【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騙案|港澳警聯手破跨境犯罪集團拘7人 涉最少10宗「網上情緣」騙案

發佈時間: 2021/07/07

香港警方表示,上月中起與澳門司法警察局交換情報及進行深入調查後,成功打擊一個活躍於港澳兩地的犯罪集團,合共拘捕7人,包括在澳門拘捕的集團主腦,初步相信該集團涉及在港最少10宗「網上情緣」騙案,涉款約2,000萬元。

網上情緣騙案,集團涉30案件,14人被捕,涉$1200萬,女子10月內被騙$240萬,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早前與各警區刑事調查隊在進行代號「悍道」的聯合行動期間,拘捕了介乎41至47歲的1男2女,各人分別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串謀詐騙和洗黑錢罪,行動中警方搜出3部手提電話及4張銀行提款卡。經調查後,警方相信3人同時是傀儡戶口持有人,協助集團清洗從港澳兩地騙取的款項,目前各人獲准保釋候查,需於下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澳門司警拘4人 包括集團男主腦

另外,澳門司法警察局亦在當地拘捕涉案2男2女,包括1名男集團主腦,並成功偵破當地7宗相關案件,涉款約150萬澳門元。

警方指,該集團的犯案手法與過往「網上情緣」騙案相若,即騙徒於網上社交平台找尋目標,認識受害人及發展成網上戀人關係後,即利用不同藉口騙取金錢,例如︰

  • 訛稱需支付巨額醫療費用
  • 急需現金周轉
  • 向受害人送贈的貴重禮物被扣查,而需支付清關費或手續費
  • 誘使受害人進行投資

警方強調,騙徒在騙取受害人金錢後即會失去聯絡,呼籲巿民在網上交友要時刻保持謹慎,以免墮入騙徒的圈套並招致損失。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