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情緣幫」涉詐騙$2000萬 港澳警拘7人

發佈時間: 2021/07/08

隨着交友軟件和交友網站愈來愈普及,「網上情緣」騙案亦不時發生。警方表示,上月起與澳門司法警察局交換情報及進行深入調查後,成功瓦解一個活躍於港澳兩地、藉着「網上情緣」進行詐騙的犯罪集團,初步相信該集團涉及兩地最少17宗案件,當中涉及香港的案件,涉款最少達2,000萬元,行動中有7人被捕,包括1名集團主腦,其中3人是在香港被捕。

警方表示,涉案集團的手法與過往「網上情緣」騙案相若,騙徒會先在網上社交平台找尋目標,認識受害人後投其所好、噓寒問暖以討其歡心,雙方發展成網上戀人關係後,騙徒便以不同藉口向對方騙取金錢,例如訛稱需支付巨額醫療費、急需現金周轉、需為送贈的貴重禮物支付清關費或手續費、誘使對方進行投資等,並在騙取受害人金錢後失去聯絡。

3人港被捕 准保釋候查

本港警方網罪科早前與各警區刑事調查隊展開代號「悍道」的聯合行動,拘捕1男2女,年齡介乎41歲至47歲,他們同時是協助集團清洗騙款的傀儡戶口持有人,另搜出3部手提電話及4張銀行提款卡。3人分別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串謀詐騙和洗黑錢罪,目前均獲准保釋候查,需於下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另外,澳門司法警察局亦在當地拘捕涉案2男2女,當中包括1名男集團主腦,並成功偵破當地7宗相關案件,涉款約150萬澳門元。香港警方強調,市民在網上交友需謹慎,以免墮入騙徒的圈套而招致損失,如懷疑受騙應盡快向警方報案。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