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款港產有機西瓜甜度足 最平每磅$40

發佈時間: 2021/07/08

夏日炎炎,食西瓜是消暑良方。一年一度的「有機西瓜節」昨起展開,漁護署推介4款本地種植的有機西瓜,各款甜度介乎10至12度,每個重約1至2公斤,適合中小型家庭享用。署方預料該批西瓜每磅售價約40至60元不等,期望市民透過不同渠道支持本地有機農業。

漁護署推介4個特色西瓜品種,分別為無籽紅肉瓜「無籽3F-2728」、橢圓形紅肉瓜「黛安娜」、橢圓形橙黃肉瓜「哈蜜」、及紅肉瓜「超甜黑美人168」,各款甜度介乎10至12度。

漁護署農業主任(園藝)王敏維表示,署方自2000年起推行有機耕種以來,一直在全球各地搜羅不同品種西瓜並進行試種,希望向農戶推廣種植有機西瓜,以提高他們的收入,但部分品種不適應本港氣候,今年初香港天氣炎熱少雨,更令部分農夫需提早收割西瓜。

「無籽」受歡迎 惟難種植

她續說,「無籽3F-2728」因少果核而受市民歡迎,但因較難種植,故已沒推介7年多。已種植西瓜8年多的佘氏夫婦坦言,「無籽3F-2728」最終出苗率或低於1成,更試過整包種子未能發芽。但佘太形容自家種的有機西瓜較坊間的西瓜更清甜,甜味更持久。

為協助本港農戶擴大銷售網絡,漁護署今年繼續邀請恒常舉辦的有機農墟參與西瓜節,有意購買的市民可在署方網站或facebook查閱各農墟的資料,或使用蔬菜統營處「本地魚菜直送」手機程式訂購,同時可於「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網頁直接聯絡經認證的農場購買。

王敏維又稱,署方人員會在有機農墟舉行期間帶同「光學測糖計」到場,為農戶的西瓜即場量度甜度及貼上標籤。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