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人生經歷#沙嗲煎焗筍殼

發佈時間: 2021/07/08

人生經歷#沙嗲煎焗筍殼

家住北角多年,站在露台面向後街,對着一列50年代興建的6層高唐樓,過去一年已被夷為平地,快將改建新廈,地基也做好了。過往從不知道電氣道車輛的來往情況,近月在客廳聽到隆隆的車聲,每朝起來便看到後街人來人往,抬頭有藍天白雲,露台花架有小鳥跳躍高叫,原本種植的花草都沒甚麼生氣,如今得到晨光照耀,長得比從前粗壯燦爛,怪不得引來狂蜂浪蝶,令沉寂多年的露台活潑起來,看着叫人心情舒暢。居住在低層單位的好處是有個百呎平台,蓋了簷篷後從不擔心打風落雨要趕忙收衫,每年秋涼日子可在外看看盆栽,做些手腳運動,實在不錯。

雖然過去隔了小巷就是一排殘舊的唐樓,看着灰暗高牆了無生氣,如今拆卸夷為平地,換了新景象,正耐心等候未來的變化,情況是好是壞暫時未知,人生就是這樣。要是一切都能預知便不好玩了,樂觀面對事情,總有起跌變化,隨遇而安,又何必太計較呢!每件事在過程中總有令人感到困惑、憂愁的時候,但捱過了就是人生經歷,往後會成為與別人分享的故事。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餸菜是沙嗲煎焗筍殼。

材料︰筍殼1條約1斤(打鱗去內臟、開脊背)、芫荽莖粒1茶匙、鮮菠蘿粒2湯匙、五柳料1湯匙、乾蔥1茶匙、子薑碎1湯匙。

調料︰海鹽半茶匙、沙嗲醬2湯匙、生油10湯匙、生抽1湯匙、麻油1茶匙、紹酒1湯匙、乾生粉1湯匙、生粉芡水1湯匙。

做法︰筍殼洗淨吸乾水份,背肚擦上海鹽和乾生粉。鑊燒熱注生油,燒燙後下筍殼並半煎炸兩面至7成熟便可撈出。洗淨炒鑊後再注生油1湯匙,燒暖後下乾蔥、子薑碎、芫荽粒、五柳料和鮮菠蘿粒,輕火炒過後加沙嗲醬和清水10湯匙,煮滾後加生抽、麻油和紹酒拌過調味,放入筍殼澆滿汁液再慢煮2分鐘,倒入生粉芡拌勻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一般筍殼(魚)都以蒸、炸(俗稱油浸)調製,但魚味清淡,今次來個重口味,在夏日添上汁醬,一改味覺感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