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環球經濟復甦石油股扭虧

發佈時間: 2021/07/08

環球經濟復甦石油股扭虧

近期港股又趨向波動,新經濟股跌不停,但市場上資金仍然未有流走,而轉向舊經濟股,石油股就是一例。

油價在去年出現歷史性暴跌,更曾經出現負數價格,不過一年多之後的今日,兩隻石油股齊發盈喜,預示增長重回正軌,加上派息率均達5厘,令到股價水漲船高。

中石油(00857)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為450億至600億元(人民幣,下同),扭虧為盈;而中石化(00386)上半年淨利潤預計約為365億至385億元,同樣由虧轉盈。

上游產業有復甦,應該歸功於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對石油帶來需求,但現實是,近期產油國之間的博弈,成為短期投機的動力,尤其在增產和產量增幅變動多少的環節上,不少產油國明顯有分歧,到底石油相關股份會否繼續長升下去,投資者需要重新思考。

但如果純粹是看中5厘股息,那倒不如買銀色債券,尤其長者,買銀債有保證3.5厘息率,加上預期今明兩年的通脹有機會稍高,因此派息不會差,而且不需要考慮票面價格波幅,因此銀債會是一個不錯選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