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被擁抱助情緒反彈

發佈時間: 2021/07/08

期望被擁抱助情緒反彈

這年頭不少人患上情緒病,且讓我們學習如何陪伴及提供安慰。

女孩說:「我的內心破了一個洞,感覺像要死一樣,有時真的想去尋死。」

好朋友聽見後大為緊張,又大動肝火,說:「你怎麼可以這樣想?實在太自私,你必須必須活下去。」

女孩聽後眼淚流個不停,她聽見好友的責備後,加倍自卑。她本來已經自認是一個失敗者,現在更被認為是自私的自卑者,失去所有價值,像垃圾一樣。

「我也想忘記傷痛,」女孩說,「但我沒法控制自己,就是做不到。」

好友聽後追擊說:「你就是不夠努力,自憐自卑,這樣一點用處也沒有,誰人沒有一點不快,何必誇張!」

女孩的頭更低,內心很累,好朋友都要離開自己了,她真是得罪了所有人。

「你別生氣,我不想令你生氣!」女孩低頭道歉,害怕朋友的怒火,感覺自己怎樣也解釋不清楚,自己真是像驢子一樣笨,在世上是一幕滑稽戲,真該去死。

好友繼續狂罵30分鐘,乘勝追擊,也有點像發洩,把對世界的不滿射向女孩,女孩一直看着地下,默默承受,感覺自己是廢物。

但她內心卻有一把隱藏的聲音,她很想看見朋友,期望被擁抱,渴望被接納,那些自卑的想法吸走了所有力氣,若朋友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她或許可以反彈。

就一個擁抱而已,為何這麼難?

撰文: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