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別因自我形象耽誤治療

發佈時間: 2021/07/08

別因自我形象耽誤治療

最近有幾個電視節目不約而同地探討有關自我形象的問題。在本欄探討自我形象,全因這也是乳癌患者及康復者所關注的課題。我曾聽過一個實例︰有一位乳癌患者因害怕化療的副作用,例如脫髮、皮膚顏色改變等等而諱疾忌醫,寧願相信偏方,結果導致乳癌由早期惡化至晚期。

事實上,因乳癌而自我形象受影響的人不在少數。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2號報告書」的數據顯示,當得悉確診乳癌時,情緒低落,以致拒絕接受確診事實等的患者約有45%,而對自我形象感到負面的人則有10%。在這個時候,適當的引導十分重要。

我一直鼓勵初患乳癌的姊妹多參與患者支援小組,因為與有經歷過類似情況的人談談,她們更能了解你的感受與期望。不少姊妹曾經告訴我,在初確診時對自己信心全失,但當親身接觸過來人後,見到她們在痊癒後也可以生龍活虎,容光煥發,頓時有了抗癌的決心和勇氣。

對自己的情況恢復信心後,就要在尋找治療時將自己的想法告訴負責的醫療團隊,讓他們因應你的需要施以個人化治療,例如手術前須否化療,先縮小腫瘤,使醫生有機會進行局部切除手術,增加保留乳房的機會等。如果你擔心在進行乳癌切除手術後的外觀問題,在治療前適宜向醫療團隊詢問有關乳癌重建手術的詳情。

自我形象這個課題很大,但簡言之,只要大家記住世上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審美標準,而且人人生而不同,有各自的性格、體態、特徵及經歷實在很正常。乳癌雖然是一種疾病,但也或許是一個契機,讓大家重新認識自己,信任自己。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