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專家冀9月港接種率可達7成 可審視讓私家醫生打復必泰

發佈時間: 2021/07/08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持續,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對近期每日有約5萬至6萬人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感高興,認為如趨勢能夠保持,到9至10月時本港疫苗接種率有望達到7成,但70歲或以上人士只有約5%接種了一劑疫苗,而現時大部分確診後死亡個案都是年長人士,故鼓勵更多長者打針亦十分重要。

調查指68%人仍擔心不適合打針 , 團體倡診所提供復必泰谷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早前已收到復星醫藥提供的數據,指復必泰疫苗可於攝氏2至8度下儲存1個月,由於歐洲和美國都已放鬆了儲存規限,當局亦正檢視如2至8度下疫苗仍穩定,會否容許私家醫生診所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

對於新加坡因稱科興沒提供關鍵數據,故不將科興疫苗納入全國接種統計數字,他指目前已有數據顯示科興有效應對變種病毒,認為本港現時使用的疫苗都可安全接種。

復必泰稀釋後6小時內注射 診所要做好預約免浪費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亦認同政府應批准在私家診所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認為不少市民因身體狀況等原因而仍在觀望,擔心如9月後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關閉,可能令這批市民未能接種,而私家診所接種科興疫苗已有一段時間,且登記和取貨流程都暢順,相信運送復必泰疫苗到診所在技術上也沒有太大困難,但強調復必泰疫苗稀釋後需在6小時內完成注射,故診所要做好預約和登記制度,確保不會浪費。

至於本港疫情發展方面,他認為需視乎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個別處所的社交距離限制及疫苗接種率,強調疫苗接種率應盡量接近7成,而雖然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是合理,但要特別小心Delta變種或令疫情反彈。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