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傳入境處長海關關長違限聚令 警僅稱曾向9人發告票(更新兩官聲明)

發佈時間: 2021/07/08

有傳媒報道指,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今年3月因參與灣仔一個私人會所的多人飯局,涉嫌違反當時的堂食4人限聚令,兩人曾被警方罰款5,000元,但政府一直沒公布事件。

涉3月私人會所多人飯局

報道稱,涉事會所只招待會員或會員帶同的親友,而區嘉宏和鄧以海當日出席的飯局約有10人出席,一直到深夜才結束,而警方是在調查一宗強姦案時揭發事件,並拘捕出席飯局的其中一人,以及向現場人士發出限聚令告票。

警方回應傳媒查詢時,僅證實在3月2日晚上於灣仔一間餐飲業務處所內,按限聚令向9人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並按處所防疫規例檢控處所負責人,又起訴了一人企圖強姦罪,並指警方一般不會公布涉嫌違反防疫規例人士的身分。

區嘉宏和鄧以海其後在傍晚發表聲明,承認早前於一間餐飲業務處所出席晚宴時因未有遵守限聚人數上限規定而獲告票,其後已繳交罰款,承諾日後出席活動時會加倍謹慎,以確保符合規定。兩人又表示該晚宴不涉及任何刑事案件,且因有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會作出評論。


謝偉俊:涉事官員應盡快交代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俊認為,事件不僅涉及違反限聚令,更涉及刑事罪行,且事件涉及較高層級官員,認為在傳媒披露事件後當局以至涉事官員均不應做「鴕鳥」,應盡快作出交代、有錯亦應道歉。他指因席上有人涉干犯刑事案,兩名首長應主動向公眾交代,又強調任何問責官員和紀律部隊首長行事都應小心,不要令中央失望或影響市民觀感,且對其他循規蹈矩的食肆不公道。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則表示,如兩人違反限聚令,可能會令市民覺得公職人員、紀律部隊人員知法犯法,惟更大問題是警方調查強姦案時揭發事件,或令公眾有不必要揣測,如其他在席人士是否有特別背景或犯罪紀錄,指兩人不能只用「私人聚會」作回應,認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應就事件向公眾交代。

警方打擊違規經營處所拘13人,半百人違限聚令遭票控,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