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苗獎賞|私隱專員籲登記抽獎慎防有詐 指個人資料值錢勿隨意提供

發佈時間: 2021/07/08

各界近月響應政府推出不同疫苗抽獎活動、送樓兼送現金及禮品,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提醒,參抽獎活動時,或近日登記電子消費券時,須留意保障自己個人資料私隱,提防被騙。

扮郵政銀行「釣魚」套個人資料 , 逾百人中招損失309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私隱公署今年首半年接獲344宗與詐騙電話、電郵、短訊及網絡平台有關的查詢。相比2019年及2020年分別接獲126宗及433宗查詢,有明顯上升趨勢。

鍾表示,本港近期出現多宗詐騙個案,例如以偽冒手法訛稱衞生署、執法人員及銀行等不同機構。她指,不法之徒或會利用市民對抽獎活動的關注,藉機渾水摸魚,發放虛假或偽冒的抽獎信息,誘騙市民提交個人資料;至於消費券正接受登記,市民反應踴躍,有騙徒或會藉機收集市民的個人資料。

鍾又稱,個人資料其實非常值錢,形容在現今大數據時代下,價值「猶如21世紀的石油」。在參加任何抽獎活動時需提供個人資料,須提高警覺,留意主辦方活動資訊,包括收集個人資料聲明,以清楚了解正確的活動登記網址或方法、所需提供的個人資料及其用途和保留期限等;另要慎防偽冒網頁。

此外,不論抽獎活動或消費券,市民若收到不明來歷或可疑的來電、短訊或電郵時要提高警覺,切勿隨便提供自己的個人資料,包括身分證號碼及銀行戶口號碼等,亦不要隨意開啟電郵或短訊內的連結或附件。

她又提醒機構,舉辦抽獎活動時需謹慎處理個人資料,包括收集的個人資料應屬必須,但不超乎適度,且收集手法須合法及公平;實際目的達致後,須盡快刪除已收集個人資料;個人資料只限使用於參加抽獎活動。最後,除非得到當事人自願和明確同意,資料不應使用於其他目的,包括宣傳商品或其他活動。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