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疑憂被DQ追討薪津 兩日最少67區議員辭職

發佈時間: 2021/07/09

區議員宣誓料本月內完成,一直有傳被取消資格(DQ)者會被當局追討薪津,過去兩日再有「辭職潮」,最少67名區議員辭職,其中屯門及沙田均最少11人請辭,估計北區及九龍城區議會或面臨「變天」。

雙料議員謝偉俊稱部分議員或因小錯而被DQ,籲他們勿因此放棄參選立法會。

政圈一直盛傳,民主派區議員或因曾不同程度參與初選活動而被DQ,早前已有數十名議員辭職,至近日更傳被DQ者有機會被追討上任以來薪津,涉款或過百萬元,但辭職者則可避免。過去兩日已有最少67人辭職,當中包括黃大仙區議會主席、自1994年起出任區議員的許錦成。

民主黨全體5名屯門區議員亦宣布辭職,包括該區區議會主席陳樹英,她昨晨表明辭職原因是考慮近日傳媒報道,同區另6名議員亦宣布辭職;另沙田亦有11人辭職,包括丘文俊及其「徒弟」陳兆陽。但多區均有民主派區議員強調不會辭職;民協則發聲明,指會尊重各議員個人決定,不捆綁宣誓。

部分人「小錯」被DQ 謝偉俊籲勿棄選立會

此外,北區及九龍城分別先後有7名及3名議員離職,包括九龍城區議會副主席鄺葆賢,北區餘下15名議員中,有7名屬親建制;而九龍城剩22人亦有10名親建制,意味兩區在政府DQ前,或已由建制派重掌多數。灣仔區議會日前已曾因非建制及建制派各有4人在席下,由建制派黃宏泰主持會議。

本身是灣仔區議員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指,不希望有太多區議員被DQ,但部分人或因「小錯小過」而被取消資格,認為他們明白原則後,仍可再服務社會,籲他們不要放棄參選立法會。他又認為,相關議員曾切實服務過市民,未必要追回任內所有薪津,但強調最終要由政府決定。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