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愛心編織未來

發佈時間: 2021/07/09

四十來歲的阿明是位設計師,收入穩定,是家中經濟支柱。奈何疫情期間中風,右邊身活動能力大減,還患有嚴重糖尿病,需每天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厄運接踵,令自信的他垂頭喪氣,惶恐不安,擔心不能照顧自己,連累家人。

阿明轉介到職業治療部接受自理能力和手部功能訓練,初見阿明總是憔悴不堪,他說:「很累,不想做任何訓練了!」眼前的他像個洩氣氣球,復康意志和動力都欠奉。

我積極安排自理訓練,增強他的自理能力,改善他的儀容,提升個人形象,並在訓練時間與他傾談,嘗試化解他心中的陰霾;其他職業治療助理也不時送上鼓勵的說話。在熱情打氣的氛圍下,阿明的能力日漸進步,卻為何仍憂心戚戚?原來他要學會自行在家打糖尿針才可出院。

為了幫助阿明應對,職業治療師悉心設計,並用三維打印機為他編織打印了一個形狀獨特的糖尿注射器,助其單手打針,阿明知道了很開心,也用心去練習使用輔助器,經多番練習,他終於掌握技巧,並在同事面前成功示範如何單手打糖尿針;他手勢純熟,令專業啦啦隊無不鼓掌喝采!

疫情中,家人不能在身邊鼓勵,但我們出心用腦為他編出愛心、以似冷實熱的智慧打印機輔助他織出未來,他憑着令人佩服的意志走出陰霾迷霧,正向着復康大道直跑。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一級職業治療師王美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