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抽獎騙案頻生 私隱專員:個人資料值錢如石油 應保障

發佈時間: 2021/07/09

全民近期最關注疫苗獎賞活動及5,000元電子消費券,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指,活動登記涉及收集個人資料。鍾麗玲提醒市民,個人資料非常值錢,在現今大數據時代下價值猶如「21世紀的石油」,籲須保障私隱,慎防「被眼前琳琅滿目的獎品所蒙蔽」,得不償失。

私隱公署今年首半年接獲344宗與詐騙電話、電郵、短訊及網絡平台有關查詢,已達去年全年433宗的8成,更超遠於前年的126宗。

鍾麗玲稱,本港近期出現多宗詐騙個案,如以偽冒手法訛稱衞生署、執法人員及銀行等不同機構。不法之徒或會利用市民對抽獎活動的關注,藉機渾水摸魚,發放虛假或偽冒抽獎信息,誘騙市民提交個人資料;至於消費券正接受登記,市民反應踴躍,有騙徒或會藉機收集市民的個人資料。

留意主辦方資訊 慎防偽冒

鍾提醒,市民參加任何抽獎活動,提供個人資料時須提高警覺,留意主辦方活動資訊,包括收集個人資料聲明,以清楚了解正確的活動登記網址或方法、所需提供的個人資料及其用途和保留期限等;更要慎防偽冒網頁。

此外,市民若收到不明來歷或可疑來電、短訊或電郵時要提高警覺,切勿隨便提供自己的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及銀行戶口號碼等,亦不要隨意開啟電郵或短訊內的連結或附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