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鼠患

發佈時間: 2021/07/09

澳洲鼠患

5月初,大家在新聞媒體中看到農民分享老鼠在新南威爾士州農莊肆虐的恐怖錄像。鏡頭下成千上萬的老鼠在農場四處亂竄,甚至爬到超市的貨架上。

不少農戶已經自費花了近15萬元購買毒餌,仍然無法制止老鼠橫行。如果不能趁這個嚴冬有效撲殺老鼠,春天到來的時候,繁殖力強的老鼠會帶來另一場巨大的浩劫。

有些不幸的農戶的夏季收穫已經給老鼠吃光,有些開始擔心這個冬季的收成也會遭到同一厄運。鼠患已經擴散到首都領地,再蔓延就會到悉尼近郊的鄉鎮,受害的農戶呼籲政府正視問題。

新州農業部長Adam Marshall宣布撥款5,000萬元支援受災的農民,其中包括採用毒餌撲殺老鼠。不過,毒藥到頭來不單止殺死老鼠,而且毒殺了其他生物,例如兔子和野貓;甚至河流中的魚,也吃了不少給毒藥毒死的老鼠,結果人類自己也輾轉吃了不少毒藥進肚。

這次由2020年起的鼠患,源於山火後的良好生存環境和豐富的農作物收成。

老鼠喜歡出沒在人類居住的地方,尤其在骯髒的環境下生存。至少不止一次聽聞老鼠咬開了電綫表面引致漏電,導致房子起火,所有東西付之一炬。我剛搬來現在住的房子沒多久,便聽到天花板上的吱吱叫聲。滅蟲鼠的專家到來,放了鼠藥。幾天後,我在後院發現了一隻肚子鼓脹的老鼠屍體,正是因為吃了鼠藥跑出來喝水。

老鼠在澳洲肆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88年。第一艘來澳洲靠岸的艦隊之中,老鼠隨人類登陸,從此在這片新大陸繁衍生息。據說一英畝的土地上,可以有1,200隻老鼠存活。(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姚啟榮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