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破400萬人染疫亡 世衞籲放寬措施需慎重

發佈時間: 2021/07/09

世界衞生組織周三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計死亡病例突破400萬,總幹事譚德塞形容寫下「悲劇里程碑」,且實際病歿數字可能更高,形容世界正處於這場大流行的危險時刻,呼籲一些國家要慎重考慮是否放寬防疫措施,以免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國家為其他地區帶來風險。

譚德塞於記者會指,由於變種病毒和疫苗分配不平等,很多國家的病例和住院人數都在急劇上升,導致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部分地區嚴重缺乏氧氣和治療用品,出現了「一波死亡潮」,他批評疫苗分配不公令少數國家佔據大部分份額,在道德上站不住腳。

美國及英國等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正逐漸撤銷一些防疫限制措施,但在印度最先出現的Delta變種病毒已傳播至104個國家和地區,單在歐洲上周的新增確診個案就增加了33%。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說,不應該假設因為愈來愈多人接種疫苗,就認為病毒大流行已經結束,因為一旦解封,傳播就會增加。

英確診回升至逾3萬

英國單日新增超過3.2萬宗確診,是自1月底以來首次回升到3萬宗以上水平,另外再多33人死亡。當地學者認為數字顯示提早放寬防疫措施並非好事,呼籲政府必須全面考慮是否如期在本月19日全面解封。

南韓新增1,275宗確診,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政府判定疫情進入第4波初期階段;泰國新增逾7,000宗確診,多75人死亡創單日新高;澳洲新南威爾士州新增38宗本土病例,是今年以來最多。

另外,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7宗確診,兩宗本土病例來自雲南;台灣新增18宗本地病例,第3級警戒延長到本月26日,但適度放寬餐飲等場所的防疫措施。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