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消暑養生湯:馬蹄椰子紅蘿蔔番薯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1/07/09

消暑養生湯:馬蹄椰子紅蘿蔔番薯排骨湯

「天氣炎熱,最好就游泳。」Ada說。

「不知不覺,今年已過了一半,又到最熱的日子。夏至日是一年日照最長的一日,過了這天,夏天踏入下半場。白天時間日漸減少,自然界的能量也在一天一天地萎縮,陽氣減少,陰氣漸增。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夏至過後天氣更炎熱,因為自然界的熱力正在收縮、沉降,造成夏天下半場又熱又翳悶,就是暑熱。所謂熱在三伏,身體陽氣浮於肌表,這時可作天灸療法。因應體質和病情需要,在相應穴位敷貼天灸藥物,使體內的寒邪、痰濕水飲等病理因素順天地大勢由肌表而出,從而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目的。大部分虛寒問題,如哮喘和過敏性鼻炎,都有幫助。」我說。

「究竟今年三伏天灸何時開始?坊間的日子好像不一樣。」Ada不明白道。

「根據古代曆法,由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初伏,維持十天。今年夏至日剛好為庚子日,按計算當日為第一個庚日,由此推算第三個庚日是7月11日。」我說。

「原來如此。」Ada說。

「飲食方面,小暑固然要煲消暑祛濕湯。我建議吃馬蹄。馬蹄性寒、味甘,有清熱生津、化痰明目、消積的功效。曬太陽、易口渴、多吃生津食物如椰子。椰子味甘、性平,入胃、脾、大腸經,有益氣、生津的功效。脾胃當然不能忽略,紅蘿蔔和番薯是好選擇。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番薯性味甘平、入脾、腎經,功效有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這些材料就成了小暑的消暑養生湯水。」我說。

「馬蹄湯很好喝。」Ada笑說。

「天氣炎熱,大家都喜歡水上活動。戶外活動小心中暑。」我說。

「還要預約三伏天灸。」Ada說。

馬蹄椰子紅蘿蔔番薯排骨湯

材料︰馬蹄、椰子、紅蘿蔔1條、番薯1個、蜜棗2粒、生薑2片、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馬蹄去皮洗淨切細塊;三、紅蘿蔔及番薯去皮洗淨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