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國解除防疫措施與你何干?

發佈時間: 2021/07/09

英國解除防疫措施與你何干?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5日)表示,正計劃如期於本月19日解除最後防疫措施,使英國人民全面回復正常生活。如計劃得以落實,屆時英國民眾再不用保持社交距離,不用強制戴口罩,也不用要求在家工作。有關建議將於下周最終決定。

由於在英國成年人口中,已接種疫苗的佔86%,而全民接種疫苗比率也近7成,是歐美國家中接種疫苗最快的國家,加上疫情已折磨了英國好一段日子,使英國經濟再難承受,這解釋了為何約翰遜有此大膽計劃。可以想像,如真的落實執行全面撤限,全球目光也會放在英國身上。英國要是成功(即放寬防疫措施後疫情不致失控),經濟固然有望快速改善,英鎊滙價也能自然看高一綫;若然失敗,這樣就不用多說。

由於全球深受新冠疫情困擾,病毒又不斷變種,大家已有心理準備新冠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我們必須與其共存,所以英國的成敗不單是自身的問題,也會作為日後全球國家應對疫情的典範。從此一邏輯推演,英國一旦成功,料利好環球投資氣氛。

中國下半年出口定單或減少

或許也有投資者關心,倘全球重新冠疫情回復正常後,對中國出口貿易又將會是好事還是壞事?隨着明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正式執行,當整體中國出口市場得以擴大,不排中國的出口會有一番新景象。但就未來半年,不論全球能否從疫情中回復正常經濟活動,對中國出口也可能不利。原因簡單,在過去一年期間,由於全球受疫情打擊,生產綫停頓,中國反而搶佔了不少海外定單,是明顯的受惠者。但如各國未來半年經濟活動仍不能回復正常,他們人民的消費力(存款/政府派發資金)也會耗得差不多,對中國出口商品相信也難有着大量需求。要是其他國家的生產綫回復,這當然也會搶回中國的部分定單。所以,下半年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中國出口或不會如上半年暢旺。(原文刊於7月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