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勿重複說無用的話

發佈時間: 2021/07/09

勿重複說無用的話

不知何解,幼兒(尤其是男孩)多喜歡在梳化上站立、行來行去、爬來爬去,甚至是跳來跳去。

去年,先後有3個小男孩隨父母到我家時有以上的行為,而我每次都會着孩子坐下,告訴他「梳化是用來坐的,不是用來跳的」,加以勸阻。

曾在一食肆中見過,一個小女孩因為她愛站在座椅上玩,而媽媽想勸阻卻只說「坐好」,女孩沒有「坐好」,便又重複說「坐好」,只用口說,卻沒有即時實施要她「坐好」的行動,小女孩便在媽媽分心給她拿食物餵她時,失去平衡,翻到地上,一口是血的哭個不停。

當時那個媽媽心痛又後悔莫及,驚慌又不知所措,在身邊的傭人姐姐更不懂反應,我們坐在旁邊的便立即起來協助,有去安慰大小二人的,有去找藥棉的,有致電叫救護車的……大家只管合作。

那一刻,大家都有想說但不應在那個時候說的話,直至她們被送上救護車後便說出來了。「看見小女孩站在椅上左搖右擺,我便怕她會掉下來了」、「做媽媽的應一早阻止孩子站着吃東西」、「老是重複而又對孩子無用的說話,是變相鼓勵了孩子的行為」……那頓飯令人難忘。

「這種場面問你怕未,你還會站在椅子上嗎?」這番話來自一個有同樣困局的媽媽。兒子這次遇上了這情景,她得到了一次解困的機遇。及早告訴孩子,椅子是用來坐的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