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開啟孩子綠色生活

發佈時間: 2021/07/09

開啟孩子綠色生活

「這是甚麼?」鄰家小孩指着我的天台問。

「這是綠色再生能源,是太陽能板,可以發電。」我答。孩子對此感到很好奇,繼而諸多發問,我順勢給他談談綠色生活。

我家住郊區村屋,最近加入了天然能源開發行列,在天台裝設了太陽能發電板。太陽能板平均每日可為我帶來接近百元的發電收益(未撇除成本)。

另外,丈夫最近亦將座駕由燃油汽車轉換成電能車,以期減少空氣污染。兩起事件一脈相承,亦總算為綠色能源、為地球甚至人類做了一點善事。

翻查資料,香港過去曾經很長時間執行「夏令時間」以節電,1973年更因中東戰爭全球捲入石油能源危機而限電。節電之外,香港更曾出現節水,由60年代直至1981年終,家家挑水的日子,我在孩提時也試過,真的別有滋味在心頭。

但對今天幸福的孩子來說,相信絕對不能想像。今天的香港,水和電可以24小時充足供應,這彷彿是理所當然吧,相信孩子們從來沒有想過沒水沒電的日子怎過吧?但算算手指,節電節水的日子距今才不過40多年。

歷史可以重演。地球天然資源並非源源不盡、取之不枯,近年溫室效應嚴重影響天氣,孩子們日後極可能需面對比40多年前更嚴峻的生存環境,所以,給孩子灌輸綠色生活概念絕對需要。

你不妨由家中教孩子節水節電做起,甚至可以鼓勵孩子「走塑」、廢物利用及環保回收;也許,安排孩子過一天限水限電的日子會更有意思。更進一步,可以鼓勵孩子投身再生能源工作,前途無限,亦能為地球出一分力。

說回40多年前的節電之苦,有謂「有危就有機」,據說當年那邊廂的德國亦經歷能源危機造成的經濟打擊——百業蕭條,汽車限速……於是有人立志發掘綠色能源,首先就在家裏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失敗,改造,再失敗,再改造,終於成功,人人仿效,及後更促成了德國通過《再生能源法》大力推動綠色能源,之後更啟迪了全世界。歷史將不會忘記他!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