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癌7年恍如「劫後餘生」 新式抽血驗早期鼻咽癌盼幫更多同路人

發佈時間: 2021/07/13

2020年張達明憑電影《麥路人》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獲奬自然是實至名歸,其實背後還有更大意義 —— 達明抗癌路長達7年,終於成功擊退鼻咽癌,迎接更精彩人生,期望在電影和舞台劇路上再創輝煌。達明說患癌非絕路,只要保持正面心態,定期做身體檢查,放下不必要的執著,自然能重拾精彩生活。他勉勵香港人在工作上拼搏之餘,都要定期檢查身體。

「人生除了死,就沒有甚麼值得怕,最怕就是『有病無得醫』或者『有病無錢醫』,很多事情想做但卻再也做不了,這才是最無奈的。」他直言,無論自以為幾健壯,都要定期進行早期鼻咽癌篩查,驗後無事可以買個安心,即使確診了也不用擔心,因為預早知才可以越早醫,治療後「又是一條好漢」,所以有沒有病徵都應該定期做鼻咽檢查,隨時了解身體的最新情況。

鼻咽癌又稱廣東癌
達明的擔心不無道理,原因是鼻咽癌 (NPC) 在廣東、廣西和香港發病率特別高,所以鼻咽癌又稱為「廣東癌」,而40歲以上、有吸煙習慣、有家族病史、較多食用鹽醃食品及感染EB病毒等都是高危因素。香港每年有超過800名新的鼻咽癌病例,是十大癌症之一。鼻咽癌是生長在鼻子最後方、喉嚨上端的區域,平常人難以用肉眼看到,加上不少早期鼻咽癌患者病徵不明顯,部分或與傷風感冒症狀相似(例如鼻塞、頭痛或聽覺受影響等), 導致不少人以為自己只是「熱氣」或遇上天氣乾燥,忽視這些警號後讓病情惡化。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16004535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進食醃製食品會增加患鼻咽癌的風險。

儘早做篩查有「鼻」無患
達明坦言,以前為工作博到盡,生活跟飲食習慣都沒有太多想法或克制,拍電影期間更難以定時作息和進食。「你知啦,個陣拍戲邊理得咁多,但原來好多癌症都好鬼祟,初時都無咩病徵,又唔會痛,所以最好都係定時定候check下,千祈唔好等!如果唔係,到時候一有癌細胞轉移,就已經係中晚期,咁樣通常電療加化療都走唔甩,仲有唔少後遺症:口水分泌會少咗,味覺會淡咗,好多野都需要時間適應。不過鼻咽癌唔會話無得醫,只係中晚期可能會辛苦啲,所以如果大家有意識定期check下,都可以唔使捱咁耐;治療過程完咗,味覺同體重都會慢慢恢復嘅。」有研究顯示,在沒有進行早期篩查的患者中,大約80%在初診時鼻咽癌已是晚期。最近大家都好關心疫苗嘅消息,但原來鼻咽癌是沒有疫苗作預防,因此定期檢查十分重要;若不幸確診但發現得早,治癒率是可以高達9成的!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07_take2health_tatming_2576-copy-500.jpg"}}{{/hket:inline-image}}

▲達明說將會開養生節目,與觀眾分享他維持健康體魄的法寶。

突破性的早期鼻咽癌篩查
事實上,鼻咽癌與EB病毒 (Epstein-Barr Virus) 關係非常密切。除了鼻內視鏡和組織活檢外,抽血驗EB病毒也是常見的鼻咽癌檢測手段。傳統EB病毒測試包括:「血清學測試」和「EB病毒DNA定量測試」。然而,這種病毒感染非常普遍,病毒或抗體的存在可能僅代表短暫感染,並不一定代表患有鼻咽癌。以上兩種測試只針對EB病毒本身,卻沒有分辨出與鼻咽癌相關的獨有特徵,所以測試存在一定假陽性,有機會加重測試者的心理負擔。

隨著醫學不斷進步,本港科學家經多年研究和臨床數據驗證,現時的新式鼻咽癌篩查,只需進行簡單抽血,並利用次世代DNA測序技術 (NGS: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能更有針對性地檢驗血液中帶有鼻咽癌特徵的DNA,當中靈敏度高於97%,假陽性率只有0.7%,實在是一大突破。即使未有明顯病徵,也能透過此技術有效找出「隱形」患者。大眾可以自行到診所或醫院,或經醫生轉介後進行簡單抽血,三至七天即可有結果。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45423579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流鼻血是鼻咽癌的常見病徵之一,容易被誤以為是乾燥所致而忽略。

抗癌後雖「無咁好氣」    不「跑上跑落」反而能更專注寫劇本和揣摩角色
疫情期間,達明表示:「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其實感覺更親近了。雖然大型聚會少了很多,但我仍然會同三五知己一大清早去行山,因為早上的空氣是最清新的;另外我發現,疫情可以令我有更多時間思考和創作劇本,即使現在我也許會『無咁好氣』,拍動作片要跑上跑下也許會較吃力,但反而我會更加專注揣摩和演繹角色的心理狀態,將內心戲發揮得更好,最近還化身聯合導演,挑戰更多元化的崗位。」

鼻咽癌不是「煙鏟」獨有    Body check驗『三高』都不忘做篩查
「好想同大家分享,當我確診嘅時候的確係好彷徨,覺得自己一定無得醫,仲四處張羅定身後事,而唔係諗點樣積極做治療,諗翻轉頭係有啲傻嘅,因為有經歷過cancer嘅人,先會明白『要接受、要努力治療、要有盼望』嘅感覺。」最後,達明特別提醒大家,別以為老人家或者「煙鏟」才會患上鼻咽癌。「我地宜家每年做body check唔單止要驗『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和高血糖),仲要定期做埋新式嘅早期鼻咽癌篩查。如果自問係高危一族,就更加要check住自己有無病徵,因為有咗健康先可以長做長有,要咩有咩!」


==========================================
Take2 Prophecy 是一項無創早期鼻咽癌篩查,透過簡單抽血程序,結合PCR及次世代DNA測序技術 (NGS: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來分析血漿中人類和EB病毒的DNA與鼻咽癌相關之特徵,能有效識別出早期鼻咽癌患者,以提高其成功治療的可能性及存活率。
了解更多測試資料https://take2health.net/ 
查詢:3613 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