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護校新推4年制 專業人士入讀增 空姐轉跑道盼當急症室護士

發佈時間: 2021/07/12

醫管局轄下3間護士學校今年起與明愛專上學院合作,提供4年制專業文憑,畢業後可優先升讀明專、最快一年獲學士學位。

護校校長指課程受歡迎,過去平均逾千人爭300個名額,近年持文憑試資歷成功入讀者比例跌4成,而具其他資歷,甚至有專業背景者入讀大增,去年便有約10名空姐報讀課程,希望轉投醫護行列服務病人。

今年起護校將3年制「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改為4年制「護理學專業文憑」,完成後可優先升讀明專的「健康科學榮譽學士(護理學)」課程。3校每年共收生300人,過往5年每年有1,500至1,800人報名,持文憑試資歷成功入讀護校者,則由5年前約8成下降至近一、兩年的4成,但持其他資歷入讀者則大增,部分或持高級文憑,更有學生具專業背景。

一眼關七懂「執生」 轉職有優勢

陳苑怡於大專畢業後,任職空姐長達6年,現為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一年級生。她自言希望可增值,由於中學時曾讀理科,有見護士可幫助他人,故對護理行業感興趣,以往曾在機上見證乘客心臟病發作,幸客人最後獲救,「當時有少少嚇親,事後都會諗吓可以點樣幫到佢」。

她指,班上約有10人本屬空姐,她認為空姐工作要一眼關七、懂得「執生」,並細心了解乘客需要,這些經驗對她轉投護理工作有一定優勢,希望畢業後能到急症科工作。

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校長張美茵表示,近年或因社會環境改變,報名者持有其他資歷或專業的人土有所增加。她指,這批學生處事較成熟,更清楚自己志向,且能與其他較年輕的學生分享經驗,從而共同成長。她指護士的工作要面對生死、壓力也大,認為報名者最重要是有心從事護理工作,才能投入其中服務病人。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