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阿里 趁低吸納誰?

發佈時間: 2021/07/12

騰訊阿里 趁低吸納誰?

姊妹們,上周港股完全籠罩於「政策市」當中,最震撼的當然是內地監管機構要求剛去了美國上市的網絡預約車平台「滴滴出行」,將其應用程式下架的消息。

政策市震散科網股

官方的解釋是,這類平台企業掌握大量內地用戶的資料,如果內地企業到了美國上市,這些敏感資料就有機會被洩露。

說到底,內地監管機構這一連串行動,就是針對大量中資企業,以境外註冊公司控制內地經濟實體(Varible Interest Entity)架構,從而到境外上市所引發的數據安全問題。再說得坦白一點,就是因為中美關係緊張,才出現安全問題。

無論如何,這個「深水炸彈」比幾個月前的「反壟斷炸彈」威力更大。一眾龍頭科網股都大跌,其中最多人談論或向我查詢的,當然是股王騰訊(00700)跌到哪個水平可以買,以及阿里巴巴(9988,下稱阿里)跌穿200元是否已經見底等。

周末時我跟姊妹Tracy碰面,大家就談到過去一星期的市況,她最關心的,也是兩隻龍頭科網股的前景。本來,她較喜歡阿里,但過去大半年,阿里的股價一直偏弱,令到Tracy有點擔心。我們的話題,最後就集中比較這兩大龍頭股的實力和前景。

「妳大概知道騰訊和阿里的業務情況吧?」我問Tracy。

「大概知道,騰訊的核心業務是網絡遊戲,而阿里就是電子商貿!」

「對呀!兩家龍頭公司的核心業務很不同,我自己認為,騰訊的核心業務較具抗跌力,因為遊戲業的毛利高,而且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去年的新冠疫情就是最好的說明,騰訊的遊戲收入不但未受影響,還大幅增長;相反,阿里的電商業務始終跟經濟景氣有關。當然,疫情也帶旺了網購,對阿里也是利好的。這兩家公司都在自己的核心業務基礎上,再發展其他有潛力,以及更具前瞻性的業務,而這些業務都是可以改變我們生活的。現實上,兩者核心業務以外的業務就有點相似了,例如阿里的支付寶和騰訊的微信支付,幾乎壟斷內地的電子支付市場,另外還有雲端業務和媒體業務等。」

阿里估值較騰訊平

「嗯,明白,但這一刻,是不是騰訊的規模和實力都超越了阿里?因為內地似乎要打壓阿里呢!」

「這樣的,由於阿里股價今年以來跌了16%,而騰訊只跌5%,所以,現時騰訊的市值超越了阿里。但如果以公司收入計,其實阿里比騰訊還要強,而且增長勢頭更佳。去年阿里因為壟斷而遭罰款182億元人民幣,才令到純利幾乎沒增長,但如果撇除這項一次性影響,兩者的盈利增長其實不相伯仲。但阿里的估值就比騰訊便宜呢(見附表)!」(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