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遠離富貴病

發佈時間: 2021/07/12

遠離富貴病

這個時代充滿不公不義,明明氣候暖化的主推手是貪婪不顧後果的盲目發展,但最快及最受影響的人和土地,卻是最未發展的一群。

各國政府與氣候組織同時指出氣候暖化的主因,是過度使用化石燃料、過度砍伐森林等等,而兩者都與農工商業發展息息相關。但目前最早發現因水位上升而被滅島的島民,一生都過着順應自然的生活,這種因果關係實在轉折得令人難以理解。

在氣候暖化的問題上,唯一令人感到略為公平的事情,可能是氣候問題始終都是全球性及無可避免的,即若然未報只是時辰未到,遲早都要連本帶利歸還的。

不良的飲食習慣也算是較公平地影響着我們,基本上無人可以避免,只是影響來得遲或早,以及嚴重性不同而已。近代俗稱的富貴病,都是人類禍從口入自討而來的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甚至癌症,除了先天因素,亦有部分是與生活及飲食習慣相關的。

以前的人較為淡泊名利,一日三餐皆清茶淡飯已很足夠,生活亦順從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規律。現代人喜歡大魚大肉、飲酒應酬,工作加應酬以致生活缺乏規律。最傷身莫過於應酬過多,然後體形暴脹,又要急急斷食減肥,長久以來身體機能定必下降。

要遠離富貴病,最好能減少慾望,知足常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