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稱餐單人均數千元屬奢華 查錫我:不應淡化3官員晚宴事件

發佈時間: 2021/07/12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日前被傳媒揭發3月出席私人會所聚會時被票控違反限聚令,另有報道稱其餐單人均收費達3,000元。廉署前總調查主任、大律師查錫我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官員純粹接受款待並無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但公務員守則列明公務員不能接受奢華或頻密的款待,又相信公眾會想看到政府公平公正處理事件,淡化事件只會令市民不能接受甚至反感。

3政府高官,認參與10人飯局違限聚,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如涉事晚宴人均消費真的達3,000至4,000元,則毋庸置疑屬於「奢華」,認為公務員事務局有責任調查,有需要時可給予口頭警告、譴責或扣人工等處分。他亦強調,事前不知道晚宴豪華並非接受奢華款待的好辯解,因官員到達晚宴場地後如發現裝修輝煌、且有獨立房間,都應心裡有數不會是平價地方。他又直言不能理解地產商與海關、入境處及保安局哪些工作上關連,希望政府交代3名官員接受宴請涉及的開支及其原因。

謝偉俊:勿對官員過分苛刻

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對政府及涉事的官員承認事件並道歉表示歡迎,但直言官員在牌面上有違公職人員接受款待的守則,也有違內地廉潔國情,期望官員汲取教訓,特別是有份執行港區國安法的官員,在敏感時刻要特別小心。

他又謂公眾要明白「民以食為天」的中國文化,指飲食是一種溝通渠道,不出席晚宴或被指不近人情,希望外界不要對有關官員過分苛刻,事件過後應向前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認為,3人參與飯局本身不算是接受利益,但公務員有指引列明官員應避免向公眾造成負面觀感,而相關同事已發聲明交代事件、承認敏感度不足及疏忽,自己沒有補充。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