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源頭走塑|黃錦星:規管所有外賣「走塑」 需視乎替代餐具普及程度

發佈時間: 2021/07/12

環保署早前就「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展開公眾諮詢,計劃2025年起全面禁止食肆使用發泡膠餐具,以及禁止在堂食使用膠叉、膠匙等餐具。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早表示,政府會循序漸進推行規劃,預料在法例實施兩年後,在市場上的替代餐具成熟及主流化,即可推行第二階段計劃,即連外賣亦禁止使用膠餐具。

管制即棄膠餐具今起諮詢2個月,擬分2階段先禁外賣膠刀叉匙碟,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政府在評估後認為發泡膠影響大,加上市面有替代品,而堂食「走塑」並非難事,故要求食肆先推行「減塑」,而考慮到部分塑膠用具替代品在市場仍不成熟,政府將視乎主流市場可承受價格及成熟程度,決定何時推行第二階段。對於市面上有聲稱「可降解」餐具,他強調降解效果會受環境影響,一般環境下難有「好效果」,需與業界商討。

至於政府會否資助食肆轉用其他餐具,黃錦星認為應從公平競爭角度看待事件,指管制即棄膠餐具是全球大勢所趨,相信當市場全面生產環保餐具時,價格就會變得可負擔,又謂價錢不是最大考慮,政府最希望是鼓勵食肆及食客源頭減廢。

飲食業:每個飯盒未來或加$0.5至$1

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則稱認同可持續發展概念,但認為飲食業生意目前未恢復正常,又要面對垃圾徵費,致不少飲食業界對政府管制膠餐具感憂慮。他指市面替代餐具選擇五花八門,但價格相差5成至1倍不等,純紙材質更最少貴1倍,以一個售價45元飯盒為例,不排除將來需加價5毫至1元,期望政府不應只針對餐飲業。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