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健康又唔肥 藍莓士多啤梨乳酪芭菲高纖低糖

發佈時間: 2021/07/13

不少人愛吃甜品,但大快朵頤獎勵自己的「致肥」後果,卻非人人能承擔。有營養師表示,世衞建議每人每日不應攝取多於50克游離糖,吸收得愈少糖愈能避免身體積存多餘熱量。不想完全戒甜,便要吃得精明,營養師推介的藍莓士多啤梨乳酪芭菲,便集齊高纖、低糖、抗氧化等好處於一身,有助愛美的白領麗人做好體重管理。

人人愛吃甜,卻不是人人想變肥。「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溫巧晴(Amy)表示,糖類即「游離糖」,世衞建議每人每日攝取量不應超過50克:「游離糖不單指刻意添加到食品的單糖和雙糖,部分天然食物,如水果中的果糖、奶類中的乳糖,或蜂蜜、糖漿、果汁等都含天然存在游離糖。」若攝取過多糖分,體內便會積存過多能量,增加超重或患肥胖症等風險。

Amy笑言,不攝取糖分對身體並無壞影響,反而攝取愈少愈能避免體內熱量過剩:「若能將每日攝取的游離糖控制至25克以下,對減肥更有幫助,而且有益健康。」

不過完全「無甜」的生活,難免令人感到「乏味」。Amy推介可自製高纖低糖的藍莓士多啤梨乳酪芭菲解饞:「我們用到的主材料Granola(烘烤酥脆穀),是以燕麥及高纖五穀類組成的穀物食品,每100克含有6至10克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腸道蠕動,令大便暢通,最適合辦公室久坐一族;而且能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有利心臟保持健康。」

2款水果抗氧化 助凍齡

至於另一超級食物奇亞籽同樣有豐富膳食纖維,每湯匙便有3克纖維,吃一杯推介的芭菲便可攝取6克纖維,自然可踢走便秘煩惱。

Amy補充:「奇亞籽亦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可降低壞膽固醇,維持心血管健康。」用作點綴裝飾的士多啤梨和藍莓,功效亦不容忽視。「這2種水果都有抗氧化功效,能減低自由基對細胞侵害,可延緩衰老,有凍齡功效。」此外,藍莓和士多啤梨含有天然果糖,比起額外加砂糖或蜜糖增添的甜味更健康有益。

記者︰脫芷晴

攝影:梁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