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恒指仍會反覆

發佈時間: 2021/07/13

恒指仍會反覆

康︰人行降準雖然並不是突如其來,但總算為市場帶來一點利好消息。

陸︰不過,恒指是否可以重上28000點,暫時有保留,因為在《反壟斷法》等因素影響下,港股的投資氣氛很難持續向好,同時由於科網龍頭前景仍然不明朗,恒指的走勢難免會受到限制,所以恒指的確不可太樂觀。

康︰事實上,中國公司債上半年違約金額高達180億美元,創下同期新高紀錄,這或者亦是人行要進行降準的原因,而如果降準的目的真的是為了減少內地企業的債務壓力,那麼今次降準可以產生的財富效應,可能沒有大家預期這麼多。

陸︰的確,隨着內地企業的違約規模屢創新高,已經推高信用評級較低的外幣計價中國公司債的殖利率,平均升至10%以上的水平,同時亦令內地企業的融資難度大增,所以人行的確有必要透過降準,協助市場。

康︰故此,恒指短期或者還有一定的反彈空間,但投資者似乎要小心恒指的弱勢未解決,尤其是中央的政策仍然主導大市,同時中央亦明確表示會支持中小微企的發展,這代表萬億市值的中概股或會繼續有壓力,反彈空間有限,但負債率不高的百億市值左右的中概股,可能會成為政策的受惠者。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