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搬運工遭俄機組傳染 機場現兩變種毒鏈 未禁高危貨機及全員定檢 專家:大漏洞

發佈時間: 2021/07/14

本港機場先後出現2條Delta變種傳播鏈。衞生防護中心證實,早前染疫的50歲男搬運工病毒基因排序,與4宗俄羅斯輸入個案脗合,更發現他曾與1名確診機組人員同機共處數小時;但其樣本與27歲男地勤迥異。

本港專家直言,機場防疫出現大漏洞,未禁高危地區貨機往來,倡在機場工作而未接種疫苗者,應每周自費定檢。

本港昨錄得1宗輸入個案,涉及27歲柬埔寨抵港女子,其樣本驗出N501Y變種病毒株。雖然連續2日無本地個案,惟變種病毒攻港威脅未除。世衞指Delta變異已在全球逾104國出現,將成為主流病毒株,全球新增感染病例連續更第4周增加,死亡人數同呈升勢。

衞生防護中心證實,50歲機場男搬運工感染Delta變種,樣本與4名由俄羅斯抵港染疫者脗合,包括2名貨機機組人員、及一對在6月29日乘土耳其航空TK 038從伊斯坦堡抵港的俄羅斯夫婦。但與27歲男地勤的傳播鏈無關。

曾上貨機 與數人同處一機艙

經中心追查後,男搬運工原來上周二(6日)曾為俄羅斯皇家航空RL 9933上落貨,同機1名45歲男機組人員其後確診,2人無直接接觸,但與數名機組人員曾於同一機艙停留數小時,當局懷疑當中有「隱形感染」的機組人員,疑因此令男搬運工被傳染;而RL 9933則早於上月中已有36歲男機組人員確診,其樣本亦與男搬運工脗合。

中心又補充,染疫45歲男機組人員今年初已打2劑衞星5號疫苗;按目前指引,待回航機組人員需一直留在機上。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當局披露了搬運工需上機,與早前聲稱「只在停機坪、飛機底工作」說法有異,揭開了機場防疫存大漏洞,「本港未禁高危區貨機往來,播毒風險已高;機管局亦無針對停機坪人員定檢。」他指,貨機貨艙和駕駛艙空氣「處於同一空間」,搬運工上機已有感染風險,且「物傳人」機會雖低,但重複接觸受污染貨物仍可能中招。梁謂,搬運工在感染後3日經強檢揪出是「非常好彩」,若遲1、2周恐在社區擴散,當局應盡快檢視機場員工直接和間接感染風險,並將打針納入機場員工工作指引。

倡機場員工接種 或每周檢測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坦言,機場員工本是高危族,新加坡早有機場搬運行李工人,遭印度返國者感染致大爆發,「機場員工一定要盡快打疫苗,不接種者應每周自費檢測。」

機管局指,現有3類機場員工可自願定檢,包括處理機場抵港檢疫程序員工、冷鏈物流貨運工、及機艙清潔員;自去年5月起每日有800個深喉唾液樣本包供員工免費檢測。本報向男搬運工所屬的新翔(香港)查詢上機搬貨是否日常流程、曾上RL 9933人數及防疫指引等,至截稿前未回覆。

港研需否打第3針世衞︰暫難評溝針風險

變種病毒傳播力驚人,接種新冠疫苗應否「加針」或「溝針」再成焦點。以色列在當地周一起,為免疫力較弱群組,包括曾做心、肺、腎移植手術人士接種第3針疫苗。惟美國衞生和公共服務部在與輝瑞藥廠開會後表示,已接種2針疫苗的國民,現階段毋須再打加強劑,但若有科學數據顯示有必要打第3針,會考慮再推進,過程或需時數月。

輝瑞藥廠指,同意根據科學數據決定下一步行動,未來會在醫學期刊發表更多第3針研究數據。

世衞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則警告,現無足夠數據評估「溝針」風險,不建議民眾自行混合打不同廠牌的疫苗,形容「溝針」是危險趨勢,有病例顯示面對Delta變種時,即使已打2針仍會受感染,但多屬輕症或無症狀感染。

許樹昌:補針言之過早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港人應否接種第3針是「言之過早」,但暫時有數據顯示曾接受器官移植者,打針後抗體水平可能不理想。他透露,早前研究發現打科興者抗體水平比復必泰低,中大將於8、9月進行為期3年研究,為抗體不理想者補打第3針科興和復必泰,以檢視其抗體水平和T細胞反應。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則指,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將研究是否需全民接種第3劑疫苗。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