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撥開雲霧看神州

發佈時間: 2021/07/14

撥開雲霧看神州

每年春天,貴州畢節的櫻桃花海都會吸引不少遊客到訪,之後農民就會將櫻桃賣出。貴州畢節地貌以喀斯特地形為主,石漠化嚴重,幾十年前這裏幾乎是光脫脫一片。

村民為了生計用盡每一寸土地耕田,但效果不彰,環境也快速惡化。後來政府啟動退耕還林政策,動員農民在原來的耕地上種植樹木。農民不願意,說︰農田已經少得可憐,還要拿去栽樹,難道要大家啃樹皮?

政府一方提供補貼和糧食,保證農民的生活;另一方面,專家組設計因地制宜的方案,根據地形將以前種的粟米和蕎麥,換成經濟價值更高的櫻桃、琵琶和楊梅。幾年後,村民的收入從1,200元人民幣增加至10,000元。

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多,自2016年直播開始興起,不少大學生、年輕人去到農村協助扶貧,通過「直播帶貨」為農民增加收入。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用專業的農務知識,教授雲南瀾滄農民種植品質優良的土豆,再透過直播帶貨形式助銷,創下了1小時賣出25噸土豆的紀錄。

2020年中國全面脫貧,全國踏上小康;中國和我們雖只是一河之隔,卻仍有不少人對她的認識像霧裏看花。這些日子參與建設「當代中國」綫上資訊平台,希望透過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資訊,為讀者撥開雲霧,認識國家的精神面貌和人文情懷,掌握內地的經濟脈搏和社會動態,迎接百年變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的人情物事。

認識一個地方,從何處開始?由土地開始。若要全新感受當代中國,我推薦大家可以上OurChinaStory.com一看,又或者去今屆書展攤位1A-B16交流一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