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七一襲警|湯家驊稱港大哀悼議案涉犯罪元素 前學生代表憂拒認學生會或致更多問題

發佈時間: 2021/07/14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日前通過「感激」七一刺警案疑犯,昨被特首林鄭月娥點名批評,更引發港大昨稱不再承認學生會現時在校內的角色。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今早表示,涉事議案似乎存有犯罪元素,指感謝殺警者為港犧牲,唯一解釋就是認為對方行為值得表揚及效法,或涉宣揚恐怖主義。
 

斥港大學生會刺警案聲明令人髮指 , 林鄭支持校方警方跟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湯解釋,根據聯合國定義,若有人傷害參戰者或軍人以外人士或物件,威嚇社會、政府或國際組織以達到政治目的,就是恐怖主義,故若有人為政治目的殺警,以威脅社會或政府就範,表面上已符合恐怖行為定義,但強調不是指學生會犯法。

港大校董張國鈞稱支持校方決定,認為校方不是因單一事件而作今次嚴厲決定,而是學生會過去一直未有理會校方或社會各方的提醒;撤回議案及道歉是最基本要做的事,但錯事有輕重之分,道歉亦不一定獲原諒,學生接受懲處是表示歉意的方式。

不過,港大前校務委員李梓成指出,根據《香港大學條例》,學生會在大學管治架構中有提名學生代表的功能,擔心若學生會不被承認,會連帶失去相關學生代表甚至有「憲制危機」,對舉辦學生活動亦可能有影響。他稱,大學不是法庭,除判斷對錯外,可探討如何實踐教育,令人改正,望各界給予空間。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亦對港大說法感到失望,認為學生會有多年傳統及制度,有助大學及學生發展,批評校方在現今政治氣氛下與學生會「割席」,絕非保護學生的表現。 她稱,學生會已議案並道歉及辭職,認為他們已盡力挽回,事件理應告一段落,不明白政權為何要追究學生。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