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慧政府|「智方便」推出半年逾60萬人登記 研大灣區可用助商貿

發佈時間: 2021/07/14

特區政府去年12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但有指因登記繁複,以致下載量偏低。創科局局長薛永恒今回應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稱,截至本月初,智方便已有逾60萬人登記使用,以合資格人口計,參與率達6.7%,高於海外多個類似平台的首半年參與率,包括比利時(2.6%)、愛沙尼亞(3.6%)和新加坡(4%)。

薛解釋,為提高用戶及服務提供者對使用「智方便」核實身分的信心,故採用較嚴謹的登記程序,但只須通過一次登記,日後即可透過「智方便」使用不同網上服務,目前已有超過110項常用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支援使用。
 

消費券登記 310萬人已完成 , 免排錯隊 ,「智方便」用戶限App申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薛又提到,資科辦正與內地和澳門相關單位,研究其身份認證系統與「智方便」的合作空間,例如利用電子證書互認機制,推廣跨境電子商貿應用,方便香港居民於不同地方,包括在大灣區使用「智方便」登入各類網上服務、進行網上交易,以及作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等,會適時公布相關詳情。

議員倡用「港版健康碼」代替安心出行

另有議員關注安心出行不設身份認證功能,容易盜用他人的電子針卡,建議當用實名登記的「港版健康碼」代替。薛回應稱,設計程式時有考慮市民對個人私隱的關注,希望增市民信心以提高使用率,同意加入身分認證及追蹤等功能會有助防疫,但目前平衡各種因素下,本港防疫措施亦有成效;至於「港版健康碼」僅供市民往返澳門及廣東省,暫無計劃延伸至本地應用。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