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2021|逾8成DSE考生選留港升學 僅69%冀留港工作急跌12百分點

發佈時間: 2021/07/14

新一屆文憑試將於下周放榜,考生未來去向再成關注。優才資源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訪問了全港40間中學的2,609名應屆考生,了解他們的升學和就業取向,結果顯示考生計劃升讀大學的比例為62%,與往年相若,82%考生選擇在香港升學,較去年跌2%,選擇前往亞洲或歐美澳地區升學的分別升1個百分點至分別5%和7%,往內地升學的則維持在6%。

職訓局至今接2.7萬報讀申請 , 籲考生盡快報名免放榜日煩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未來升學的選科因素,有58.3%學生認為文憑試成績是最重要,最受考生歡迎的學科為心理學,其次是護理學和酒店及旅遊管理。而在未來擇業的因素方面,有61.5%優先根據個人興趣和性格,當中有24.1%考生選擇投身教育工作,醫療服務、護理和治療師,以及自行創業緊隨其後。

至於考生未來選擇的工作地點,調查發現留港工作的考生比例從2018年起一直下滑,今年跌至只有69%,比去年大跌12%,選擇在內地工作的比例則維持在6%,希望前往亞洲或歐美澳地區工作的均增近一倍,分別由6%升至11%,以及從7%升至14%。

中心認為,本港學生選科和就業取向沒有太多變化,但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去年的人才報告顯示,香港生活指數在63個城市中排名60位,且在吸引和挽留人材、以及引入外地專才的排名均見下跌,認為港府不能不正視如何吸引本港學生留港工作、或吸引他們回流。

中心並指,若考生對大灣區了解更深,對他們的選科和擇業均有正面影響,故港府應鼓勵在大灣區發展的公司舉辦開放日和影子工作等,讓有興趣的學生了解機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