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因測試收費差距大 消委會質疑難「未病先知」

發佈時間: 2021/07/15

坊間有基因檢測聲稱可預早診斷癌症、營養基因組學測試,甚至預測兒童行為和性格,其收費由數百至近10萬元不等。消委會派員「放蛇」發現,相關測試欠缺臨床證明,檢測結果難以「未病先知」,甚至出現假陽性、假陰性等問題,致誤診或徒添不必要焦慮。

宜諮詢主診醫生 免浪費金錢

消委會指,有市民進行基因篩查,目的是及早發現有害基因變化,預防和及早診斷癌症。香港醫學會代表臨床腫瘤科醫生區兆基指,部分遺傳性癌症基因測試,借分析存在於血液或尿液等不同體液是否帶有癌細胞基因變異的訊號,但並非適用於所有癌症種類。

區兆基又指,測試結果可能是「模稜兩可」或「意義不明」,亦有機會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認為指標性有限,意義不大,如用於檢測乳癌的靈敏性相對較低。

至於市面有聲稱可檢測多達500個與癌症相關的基因,甚至無醫生轉介亦可安排分析報告內容,消委會指,檢測前後都須諮詢主診腫瘤科醫生,並在醫生臨床督導下檢查,確保基因組合的覆蓋範圍與治療計劃相符,以免浪費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