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紅4大常見原因

發佈時間: 2021/07/15

眼紅4大常見原因

眼睛包含多個組織,任何部位出現炎症都可以有眼紅、眼刺痛、眼腫、出現分泌物等,統稱「眼睛發炎」,可以與很多眼疾相關,單靠病徵難以斷症。今期為大家解釋常見的「眼紅」疾病,希望讀者對此有基本認識。

結膜炎︰是指眼球表面的一層薄膜產生炎症,可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感染性結膜炎主要由細菌或病毒引起,例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球菌等所引至的紅眼症,是最常見的眼睛感染之一。非感染性結膜炎則可以因眼敏感、眼乾、異物入眼、灰塵等構成。

角膜炎︰除了眼紅、出現帶有膿狀的分泌物,還會伴隨視力模糊,其主要成因為受細菌感染,包括不正確地佩戴隱形眼鏡,或者細菌經由異物進入眼睛而誘發感染;因身體免疫力下降出現疱疹病毒時,病毒也可以侵犯角膜造成角膜炎。

虹膜炎︰又稱前葡萄膜炎,由於病發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常被誤以為是紅眼症而錯過治療時間。後期的虹膜炎會產生眩光、視力下降、飛蚊等病徵,甚至當病人出現眼壓升高,便會有眼脹痛的感覺。虹膜炎的發病時間通常較長,病情也可以很反覆,並需要依靠類固醇藥物去控制病情。

表層鞏膜炎︰表層鞏膜位於結膜與鞏膜之間,由彈性組織組成的一層薄膜。表層鞏膜炎常見於中年女性身上,發病時間較短暫,但屬於可復發性的炎症。由於鞏膜表層充血和水腫,使病人會有眼紅、異物感症狀,通常不會影響視力;大多數表層鞏膜炎是原發性的。大約26%-36%的患者有相關的全身性疾病,較常見的包括膠原血管疾病、皮膚或代謝性問題,如痛風和腫瘤性疾病等,亦可因眼睛受感染源、異物和化學傷害而出現。

雖然「眼紅」是常見的病況,但「眼睛發炎」的原因眾多,要對症下藥,首先要分辨清楚患上的是哪一種炎症,找眼科醫生檢查,及早康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