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經常分心嗎?

發佈時間: 2021/07/15

你經常分心嗎?

無論在靜觀課堂上或在心理治療過程中,很多嘗試靜坐的朋友都說自己不能夠安靜下來,腦袋總是停不了。記得自己初學靜觀的時候,也曾因為心不能安靜而感到非常沮喪,甚至想放棄。

記得一次靜坐的過程中,當我又再因為心不停遊走而煩躁時,聽到錄音中的老師說︰「分心是人之常情,這並不是錯誤或失敗。」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是很好的提醒和安慰。

很多人以為靜坐時腦海需要一片空白,這只是一個誤解。我們毋須亦不可能令心完全停止遊走,不斷分心的情況,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十分普遍。

根據哈佛大學兩位心理學家的研究結果,分心似乎是心的常態。從2,000多位參加者的日常生活中得到的數據顯示,人們幾乎有一半機會心不在焉。

結果亦指出,無論參加者正在進行甚麼活動,假如他們分心,他們的快樂程度會比較低。雖然有時心遊走到愉悅的主題,當事人也不會感到較快樂。假如分心的主題是中性或是不愉快的,他們卻會感到較不快樂。結果亦顯示,分心與否比正在進行何種活動更能影響我們的快樂指數。

雖然分心是人之常情,很多有關靜觀的研究發現,靜觀練習有助提升專注,讓心更安定,大家不妨試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