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世上並無完美飲食法

發佈時間: 2021/07/15

世上並無完美飲食法

因為資訊科技進步,網上的營養知識五花八門。本欄曾介紹很多健康食材,但今次卻無意在此探討每種飲食法的好壞,反倒想向大家灌輸一種觀念︰世上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完美飲食方法。

以最近流行的生酮飲食為例,即盡量不進食碳水化合物,又或低至每天只吃約30克的碳水化合物,目的是令身體轉以燃燒脂肪來為身體提供能量。然而有新聞報道指台灣有位60來歲婦人,因見女兒利用生酮飲食成功減肥,她決定也以生酮飲食減重,減了3公斤體重後,卻出現肌肉痠痛、血尿等症狀,看醫生後才發現,原來她因為本身有糖尿病,生酮飲食對她的腎臟造成額外負擔。

以上的飲食方法有一定科學研究證明其功效,為甚麼會造成反效果呢?第一個原因,在於大家看到一些所謂「減肥飲食法」時,可能會全盤接受,卻忽略了自己的體質甚至病歷,結果弄巧反拙。上述新聞正是一個例子,告訴大家一個真正個人化飲食計劃的重要性。

另外,網上資訊為了吸引用者,常常會將資訊簡化,例如以「必瘦減肥法」等字眼,令資訊接收者產生錯覺,以為單單跟足網上所謂的「減肥餐單」就可以瘦下來。然而要達致理想身形,除了小心飲食之外,還需要運動、生活習慣、作息上的配合,否則成效不彰。

最後一點,飲食計劃一定要有持續性。試想想,坊間不少飲食計劃標榜只吃某一樣食物就可以瘦下來,但如果你根本不喜歡吃那樣東西,實在難以持之以恆。切記,一個好的飲食方法不是人做你又做,而是根據自己的情況、口味、喜好、目標選擇最適合的食物,並將之融入生活之中,自然可以長吃長fit。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