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被遺忘的大夫第

發佈時間: 2021/07/15

被遺忘的大夫第

舊建築的魅力在於一磚一瓦都是歷史,細節之處均是故事。正因如此,更應把握機會多多認識香港歷史。香港不乏舊建築,但因較少宣傳,不少古迹鮮為人知,新田大夫第就是一處被遺忘的好景點。

大夫第建於清朝同治四年,原本是文頌鑾的府第。文氏的先祖源自四川,是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後人,15世紀開始定居元朗新田,是香港五大族群之一,對新界發展舉足輕重。1987年大夫第便被列為古迹,是香港最早一批得到保育重視的歷史建築。

大夫第是傳統華南士紳階級府第建築的典範,建築風格華麗。其正面,配以青磚牆體及花崗石牆基,灰瓦打造的船型正脊上,雕有以戲曲人物《楊家將》為主的人物陶塑。陶塑造型優美,更出自名家文如壁,觀賞性極高。入內參觀,正廳掛有光緒皇帝御賜的詔書,滿漢文字皆有,是不可多得的珍貴文物。最讓筆者驚嘆的是,屋內通道拱門上竟有彩色玻璃窗和巴洛克式的花葉浮雕,中西方建築文化的交融在這座古宅中盡顯,非常特別。

然而因地勢偏遠,很多市民即便去過新田,也未曾到訪大夫第。看守大夫第的保安員,常年與其相伴,對大夫第已了然於胸。他如數家珍般的介紹,能讓遊客迅速了解這座建築的有趣過往。

去年9月打通的「超級單車徑」屯馬綫,為市民提供了探訪大夫第、單車出遊的選擇。當然,最為舒適的遊覽方法是參加本地旅行團,點到點的服務可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希望旅發局加強推廣本地歷史古迹,為市民的本地出遊打造更豐富的旅遊體驗。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