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體重飆升 銀屑病患者受累

發佈時間: 2021/07/20

在疫情之中,不少人在家工作或避免外出,活動量減少了,體重自然「節節上升」。對銀屑病患者而言,肥胖不僅影響外觀,更有研究顯示,原來會影響病情,令原本有效的生物制劑治療成效減退。皮膚科專科何家強醫生提醒患者應多做運動,只要成功減磅,病情便可逐步回復穩定。

20多歲的阿天(化名)患有銀屑病數年,服用過多種傳統口服藥物也未能改善病情,因此早前開始轉用新一代生物制劑。在轉藥初期,其病情明顯改善,僅雙腿仍有小範圍的患處。可惜好景不常,疫情令阿天失去工作,待業家中的他經常打機度日,甚少運動,本來已經頗為壯碩的他,體重飆升至120公斤。此時,他發現銀屑病情開始變得反覆,雙腿的患處逐漸擴大,即使他未有間斷用藥,病情控制已不如之前理想。

體重越高 病情控制越差

皮膚科專科何家強醫生解釋,生物制劑是近十年出現、針對銀屑病的藥物,「這是銀屑病治療的一大突破,因為醫學界發現銀屑病的成因是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淋巴細胞釋出發炎因子,其中最常見的發炎因子包括白介素17及白介素23 ,攻擊患者的皮膚,導致炎症,使患者出現皮屑、皮膚紅腫等情況。」
何醫生指出,過往醫生一般都會依照患者的體重決定口服藥物的劑量,但是生物制劑的劑量是固定的,因此當患者的體重越高,其身體所獲得的平均劑量便較低;另外,肥胖人士的整體健康一般較差,如有三高問題等,同樣亦會影響銀屑病的控制。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20DRHOKAKEUNG02.jpg"}}{{/hket:inline-image}}

減肥增治療成效

近年,醫學界經常用PASI指數來衡量銀屑病患者病情康復的進度,數字越高越理想,達致PASI 90至100的話,即等於完全改善,皮膚上幾乎在沒有明顯患處。「最新研究指出,體重較輕的人士達致PASI 90至100的機會較高,他們的自我病情評分亦較理想,不少人自覺不再受銀屑病影響,或影響非常輕微。」
何醫生表示,不少肥胖病人即使用藥後,病情控制亦較他人差,令他們特別容易灰心,用藥依從性因而變得不理想,「最怕他們放棄正統治療而使用偏方,不少偏方含有類固醇,患者很可能越食越肥,最終陷入惡性循環,病情一發不可收拾。」

銀屑病減肥貼士

何醫生強調,減重的確對銀屑病患者有很大益處,但他明白不少患者很怕流汗,又或在公眾地方穿短袖衣物或到泳池游泳,擔心暴露出患處,惹來他人目光,因此頗為抗拒運動。對此,何醫生特別為患者提供一些貼士:「患者可以循序漸進,從步行開始,每天走8000至10,000步,應付得來的話,可以慢慢增加難度,改為急步、緩步跑等等。」

夏天來臨,不少銀屑病患者如臨大敵,很怕在室外運動會出汗,「其實出汗是沒有問題的,只要運動後馬上沖水、擦乾,便不會影響皮膚。另外,患者可以在黃昏或晚上運動,避免於正午時間暴曬,因為銀屑病患者特別容易中暑,而且一旦曬傷的話,銀屑病病情很容易反彈。」何醫生補充,銀屑病有多種不同的治療方法,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應與醫生商討,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20DRHOKAKEUNG0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