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專員|申訴專員主動查街渡制度 審研太平紳士巡視運作安排

發佈時間: 2021/07/15

申訴專員公署宣布,由於近年來往離島及郊外沿岸地點郊遊的市民增加,連帶街渡等短程本地海上載客服務需求亦見增長,將主動調查海事處和運輸署的相關規管工作是否有效,另亦會審視現行「太平紳士巡視計劃」的相關一般巡視後的跟進工作,市民可於下月15日或之前提交意見。

申訴署收近3萬宗投訴破紀錄 , 年增50%多涉疫情處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申訴專員趙慧賢指,不少市民選擇乘搭街渡前往離島或郊外遊覽,惟市面不時出現無牌經營街渡渡輪服務(俗稱「白牌艇」)、超載、船上未配備足夠的救生設備、違反船隻類別指定用途等問題,強調如船隻涉嫌違規經營街渡服務,對乘客帶來的安全風險將不容忽視,重申當局有責任確保本地海上運輸的安全,故將主動審研海事處和運輸署的相關規管制度及工作是否足夠及有效。

另外,她指「太平紳士巡視計劃」作為讓被羈留、扣留或住院人士反映意見和提出投訴的重要獨立渠道,亦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太平紳士就院所設施和服務管理提出意見和建議,且需定期到有關院所巡視一次,以履行法定巡視職能,署方將主動審視計劃的運作和安排,包括相關部門對太平紳士巡視前及期間提供的支援、以及巡視後的跟進工作,並在需要時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