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離奇搖晃|桅杆渦激共振致晃動 專家:深圳賽格大廈結構安全

發佈時間: 2021/07/15

深圳華強北賽格大廈今年5月連續3日晃動,要撤走商戶,市住建局組建包括5名工程院院士在內的專家組進行徹查,指導致大廈震動的直接原因,是桅杆風致渦激共振,與地鐵行駛、周邊工程施工或爆破等無關,不影響主體結構安全。

渦激共振是大跨度橋樑在低風速下出現的一種風致震動現象。從流體角度來分析,任何非流綫型物體,在一定的恆定流速下,都會在物體兩側交替地產生脫離結構物表面的旋渦。

專家組通過對風致震動與結構累積損傷的重點分析,認為桅杆風致渦激共振和大廈及桅杆動力特性改變的耦合,是造成大廈震動的原因。大廈使用20多年後,局部樓層壓型鋼板組合樓板及桅杆連接點等累積損傷,形成共振的必要條件。但上述局部累積損傷只對結構動力特性產生影響,不影響主體結構安全。專家認為,拆除桅杆可以有效解決大廈震動問題,桅杆原有的防雷及航標功能,可在桅杆拆除後在樓頂重新布設。

將開展拆除修復工程 需時約32天

市住建局說,近期會開展拆除及損傷修復工程,預計需時約32天,期間會為商戶提供臨時經營場所。

 

大橋被撞|廣州番禺北斗大橋被船撞 底座現裂痕須封閉,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