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應對癌症惡病質 補營養流失迎連場硬仗

發佈時間: 2021/07/16

癌症治療好比一場戰役,孤身上陣無疑難敵癌細胞的攻擊,即使有療效顯著的藥物,如患者的身體狀態未能承受,一切也是徒然。事實上,不少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會出現「癌症惡病質」問題,新陳代謝會因癌症而改變,導致營養不良及體質下降,嚴重時更令治療中斷,故此患者應在展開治療前盡早「急召救兵」,攝取足夠熱量及優質蛋白質,必要時透過營養補充品彌補所需,才能有力打仗取勝。

「癌症惡病質」是癌症患者的體內荷爾蒙及新陳代謝異常,或因食物攝取量減少產生的結果。註冊藥劑師張力行(Ian)表示,「癌症惡病質」患者在前期會有胃口欠佳,體重下降等情況;當體重下降多於5%或下降多於2%及體重指數(BMI)會降至18.5以下,意味著他們已經有消瘦及營養不良等情況,當身體質素愈來愈差,會出現嚴重肌肉耗損及脂肪流失,甚至有機會影響治療成效。

營養不足或損治療成效

為甚麼癌症患者會有「癌症惡病質」問題呢?Ian解釋,普遍患者在病發或治療期間會食慾下降、味覺出現改變及感到噁心嘔吐,部份患上腸胃癌及食道癌的患者,礙於進食困難,營養攝取的效果亦相對欠佳。他說:「如果體重一直下降及消瘦,不止病情會轉差,甚至會影響治療效果,減低存活率。」

要抵擋病患不適及治療引起的副作用,必須增強個人身體質素,最主要途徑就是飲食。不過,Ian指部份癌症患者對此有所謬誤,以為治療期間必須戒口,以致營養攝取不足。他舉例,不少患者與其家人以為胃口欠佳,就要進食白粥等清淡食物,但這些食物不能提供足夠營養及升糖指數(GI Index)相對較高,經常進食只會令營養更差,反而應該多吃高熱量、含有優質蛋白質及含高魚油「EPA」成份的食物,加強身體的免疫能力。

{{hket:inline-image name="0716SPNADRCHANGLIKCHEE02.jpg"}}{{/hket:inline-image}}

補充營養打好治療根基

Ian稱,癌症患者單靠日常飲食是較難攝取足夠營養,如有需要可以透過飲用營養奶彌補不足。事實上,不少研究指癌症患者在術前及術後應多攝取含高熱量及高蛋白質的營養補充品,有助促進傷口癒合、減低感染機會及住院時間。他舉例高蛋白質有助維持抵抗力及修復組織,抗衡肌肉流失;有醫學研究顯示「EPA」能有助對抗癌症惡病質引致的炎症反應、減少療程引起的副作用,改善癌症患者的免疫能力。

{{hket:inline-image name="0716SPNADRCHANGLIKCHEE03.jpg"}}{{/hket:inline-image}}

Ian又建議患者,盡量在治療前開始使用營養補充品:「手術前必須先加強體質,才有力氣應付連場硬仗,如待治療中期才使用,可能已經太遲,身體已未必能承受治療負荷。」他補充,癌症患者補充營養有不同方案並且各有不同的成效,病人宜應向主診醫生或醫護人員商討,再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合適的方案改善癌症患者的營養情況,有助按時完成療程。

{{hket:inline-image name="0716SPNADRCHANGLIKCHEE04.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