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2021|近半受訪考生放榜壓力達最高水平 7成半稱上課模式不斷變感困擾

發佈時間: 2021/07/15

新一屆文憑試下周放榜,香港青年協會上月22日至本月12日期間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569名應屆文憑試考生,結果有約49.7%表示其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高壓力」水平,但較去年的51.6%歸為減少,不過有逾75%的考生認為過去兩年最困擾的是上課模式不斷轉變,且有63%學生對過去一年感到無奈、很多事無法控制。

三分之二家長想送子女出國留學 , 升學顧問:今月DSE放榜料查詢倍增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受訪學生當中有67.8%期望能考取大學學位為升學目標,而如未能在聯招獲派心儀科目,約53.4%考生將考慮報讀自資副學位課程,報讀自資學士學位的亦有31.8%,而他們選擇升學路向時,最主要考慮對課程的興趣,其次為自己的期望及就業前景。另外,未能入讀大學時選擇海外升學、重讀或自修的比例分別為26%及28.5%,均較去年輕微上升,但整體僅有23.7%考生現時有計劃到外地升學。

{{hket:inline-image name="2fc5e284-e1eb-49e2-9953-c6997c24773e.jpg"}}{{/hket:inline-image}}

徐小曼認為,以網課及實體課混合形式上課、考測、補課等,是對考生情緒、耐力、專注力的極大考驗。(青協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878d5e7f-0ad2-4cbc-83ad-f701e12f12dd.jpg"}}{{/hket:inline-image}}

文憑試考生阿賢(左)、陸同學(右) 坦言等待放榜的壓力明顯增加,近期也有失眠情況。(青協提供)

今屆考生受疫情影響更甚於上屆,調查雖顯示有逾7成考生認為「自己的期望」會影響自己在文憑試的表現,但認為停課導致課堂進度受影響、以及疫情變化影響表現的亦分別有約6成及44.5%,而過去兩年間除上課模式不斷轉變外,也有34.3%考生認為補習或補課支援減少會困擾自己,青協認為疫情變化不斷或令考生感到無所適從,影響其應試表現。

青協考生熱線接逾1800宗求助

另外,青協為考生特設的熱線自上月初至本月8日為止,共收到逾1,800宗求助個案,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徐小曼認為,應屆考生明顯受疫情持續影響其應試信心及表現,致不少考生顯得無奈,對前景感到徬徨不安及欠缺方向。她建議考生認清自己的目標、志向、能力及對未來的抱負,選擇能發揮所長的學科,以應對未來挑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