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二代CD20單抗 提升濾泡性淋巴癌治療成功率

發佈時間: 2021/07/21

淋巴癌是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每年近千宗新症個案中,約有二百宗屬於濾泡性淋巴癌,惟早期症狀不明顯,以致病人不易察覺。目前治療濾泡性淋巴癌以標靶治療加化療為主,以第二代標靶藥CD20單抗配合化療使用,有助達到理想的完全緩解率,並可以使用標靶藥作為持續治療以鞏固療效,從而降低復發風險。

淋巴癌常見但症狀不明顯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馬承恩指出,濾泡性淋巴癌是最普遍的慢性淋巴癌,初期未必有明顯或特別的症狀,病人自己不易察覺,很多時都要到出現頸或腋下淋巴腫脹、積水致腹脹或呼吸困難等較晚期症狀才求醫。

七十多歲的黃伯伯便是一個例子,他因為呼吸困難、腹脹及肺積水引起的不適而入院,檢查發現原來他患上濾泡性淋巴癌,並已入侵骨髓。其實,如黃伯伯般出現併發症才發現患上淋巴癌的個案並不少見。馬醫生提醒,若任何人出現無故消瘦、持續低燒、夜間多汗,便要提高警覺,盡早接受檢查以確定是否患上淋巴癌。

濾泡性淋巴癌無法以手術根治,主要以系統性治療為重點。幸好醫學昌明,濾泡性淋巴癌治療亦已進入標靶及精準治療的年代。

馬醫生表示,濾泡性淋巴癌細胞表面普遍帶有一種名為CD20的抗原,使用針對此抗原的標靶藥,可以集中打擊癌細胞而減少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與化療同用則可以提升療效。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20SPNARochema2.jpg"}}{{/hket:inline-image}}

新一代標靶藥助提升療效

他解釋,CD20單抗透過兩個不同機制打擊癌細胞,它可以幫助免疫細胞辨識及攻擊癌細胞,亦可以直接令癌細胞死亡。其中第一代CD20標靶藥已經被廣泛使用近二十年,近年已有第二代CD20單抗可用,結合化療使用,可以進一步降低復發風險。而無論新或舊藥,副作用也相對輕微。

由於黃伯伯的病況較嚴重,於是選用了療效更高的第二代CD20單抗加化療,在完成六次療程後病情達到完全緩解,影像檢查未再發現癌細胞的蹤影,現在可以如往昔般每天晨運和會見朋友。

不過,濾泡性淋巴癌有一定的復發風險,病人除了要定期覆診和監察外,也可選擇接受持續治療去鞏固療效。

持續治療減少復發風險

馬醫生表示,為期兩年的持續治療需要病人每隔兩至三個月進行一次標靶治療,藉以消滅可能殘留體內的癌細胞,幫助減低復發的風險。

確診患上淋巴癌時,病人難免感到徬徨無助。馬醫生強調,淋巴癌的完全治癒率相當高,故建議病人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態,加上家人支持,以及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定能戰勝疾病,重拾正常生活的步伐。

淋巴癌康復後可接種疫苗抗疫

新冠疫苗是抗疫的希望,淋巴癌病人或會疑惑自己是否適合接種疫苗。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馬承恩表示,正在接受標靶藥及化療的病人,免疫系統較弱,故不建議接種任何疫苗,即使接種亦無法產生所需的抗體。待病人完成所需治療後三至六個月,抵抗力逐漸恢復,便適合接種疫苗,選擇哪一種疫苗則由病人自行決定。病人若有疑問應向主診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20SPNARochema4.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由馬承恩醫生提供
羅氏香港全力支持健康資訊製作

M-HK-0000444

Valid until 12/07/2023 or until changed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