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大豆蛋白配益菌 運動增肌保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7/16

大豆蛋白配益菌 運動增肌保健康

東京奧運終於快將開鑼,除努力鍛練外,現代運動員都非常注重飲食營養;而愈來愈多高水平運動員都是素食者。其實素食只要食得其法、攝取足夠蛋白質,要維持肌肉、力量及耐力亦非難事。

曾服用蛋白質補充劑的朋友或會覺得,動物乳清蛋白的增肌效果比素食大豆蛋白好。科學家發現大豆蛋白所含對刺激肌肉生長合成的支鏈胺基酸(尤其是亮胺酸Leucine)比例,較乳清蛋白為低。美國亦有研究發現,服用乳清蛋白補充劑及以相同亮胺酸含量的大豆蛋白作補充的受試者,在增肌減脂效果及肌肉力量等都有顯著增長,並沒有明顯差異。

內地有研究觀察低肌肉量的廣州長者(65-79歲)。沒有服用蛋白補充劑長者的肌肉量、簡易身體功能評估指數(SPPB score)及步態速度(Gait speed)等表現半年後均明顯退步;但有每天服用乳清蛋白/大豆蛋白/大豆混合乳清蛋白的長者卻能繼續維持在半年前的水平,三種蛋白質補充的效果沒有明顯分別。

凝結芽孢桿菌GBI-30(下稱BC30)能於腸道中提供蛋白酶,幫助身體分解蛋白質,從而提高蛋白質吸收效率。亦有實驗證明,服用BC30及蛋白質補充劑,在進行高強度運動後,肌肉痠痛感及肌肉受損的生物指標(Biomarker),都比只服用蛋白補充劑的明顯減少。綜合其他數據,研究員認為BC30可加快肌肉復元,從而提高運動表現和訓練效率。

大豆蛋白除是素食者的優質選擇外,不少亞洲人都會對乳糖/牛奶敏感,不含奶類成分的大豆蛋白亦可幫助迅速補充蛋白質。無糖、富含大豆蛋白、BC30益生菌及纖維/益生元的益纖蛋白,是補充優質蛋白質的好選擇。(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