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末打卡遊 訪宋皇台站考古隧道

發佈時間: 2021/07/16

隨着屯馬綫通車,宋皇臺站及土瓜灣站可說是打通其「任督二脈」的重點。宋皇臺周邊歷史文物豐富,在興建車站時更挖掘出大量珍貴的宋、元朝代文物,這些在站中的「聖山遺粹」出土文物櫃中,都有鋪排展出,走着瀏覽如闖入時光隧道。

世界各地的地鐵,也不乏以歷史及藝術元素作包裝的案例,像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就有「世界最美地鐵城市」之譽,連近近地的台北捷運站,也將故宮的文物複製品放進去,令忙碌的生活平添一份秀氣。港鐵在這方面起步略遲,但宋皇臺站這個「聖山遺粹」出土文物展,在歷史保育上算是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觀賞宋元時代文物

考古團隊在宋皇臺站工地中,共發現了70萬件文物,遺迹達百多處,包括有石構房屋基址、水井、窰爐、灰坑等。古蹟辦挑選了當中400件放在該站文物櫃公開展出,當中包括元代的八卦紋青瓷香爐、來自宋元時期的藥王像、宋元時期的骰子、北宋時期的銅錢、各種青釉瓷碎片,以及19世紀末至20世紀的日常用器等。

在各項文物當中,最矚目包括元朝八卦紋青瓷香爐,這兩個香爐產自龍泉窰,質量較好,由於在一水井附近的灰坑出土,可能跟水井神祭祀有關。另外,又展出一批珍貴的「宋元通寶」錢,於宋朝首年(960年)開始鑄造。此外,在附近的考古工作,亦發現出土的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的日常用品,青釉瓷碎片、藥王像等,有助了解當時香港居民的生活。

展覽還有「宋王臺」那巨石的歷史淵源,此石所在的聖山已被夷平,成為啟德機場北停機坪的一部分,而巨石亦被切割為長方形,遷至宋王臺花園展示,看完這裏的圖輯後,不妨上站前後比較,也能對社區發展加深了解。

順遊聖公會聖三一座堂

宋王臺花園對面,就是這聖公會聖三一座堂。它創立於1890年,是香港聖公會在九龍區歷史最悠久的聖堂,原本位於前聖山附近,後來因政府收地而搬至亞皆老街,至1936年因政府再次收地而改為現址,就是現今我們看見的聖三一座堂,現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這教堂是中式文藝復興式建築風格,紅磚牆配綠瓦頂,也有石屎建成的仿斗拱設計,外形像一座中式廟宇,但屋頂的十字架卻顯示了是一座基督教教堂。留意上邊帶有十架的玻璃窗框,為30年代產物,那種玻璃磨紋手工藝幾近失傳。

地址︰九龍城馬頭涌道135號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