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轉攻護理科 獎學金加碼 自資校變招收生 移民潮+適齡學生跌 或停非熱門課程

發佈時間: 2021/07/16

中學文憑試(DSE)下周三(21日)放榜,考生人數創新低,入八大競爭跌,令自資院校面臨收生困難。有院校承認,適齡學生跌,加上移民潮下,未來或需停辦部分收生率偏低的課程;亦有院校改變定位,申辦近年大熱的護理學士課程,盼3年內自負盈虧;增設入學獎學金、讓畢業生免費回校進修等,以吸納更多應屆學生報讀。惟學界仍料,今年收生趨嚴峻,將淘汰非專業類別課程。

今年文憑試有約52,131人報考,較去年減1.06%,其中學校考生人數43,994人,按年跌4.22%。據去年27間自資院校的預期收生與實際收生數字,相差3%至93%不等,其中僅7間院校實際收生人數錄得升幅。

去年收生人數跌一半的城大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梁偉強承認,考慮到成本、師生比例及學習環境,未來或需停辦部分收生率偏低的課程,如語言類的高級文憑、學士課程;但同時會與其他機構合辦課程,包括今年新辦的創意數碼媒體設計及製作助理證書,共200人爭20個學額。而移民潮下,他指學院旗下的英國大學3年制學士課程,提供約270至450個學額,至今報讀人數已達1,700人。

院校辦基督教事工課程 吸在職者

而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去年收生人數亦跌64%,署理校長汪國成表示,今年預計提供210個學額,本科佔120個,坦言以往佔收生人數達60%的工商管理及文科,近年明顯轉差,遂2年前決定改變定位,轉為發展社工及醫護課程,亦向當局申辦5年制的護理學士課程,首年提供48個學額,一旦獲批相信可在2至3年內自負盈虧。

另去年收生大跌74%的宏恩基督教學院發言人指,適齡人數跌及海外升學增,構成不明朗因素,今年將為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新增2萬元入學獎學金,DSE學生只要達5科2級或以上成績的要求,並獲學校推薦,入讀後即可領取,而第2年升班時,符合一定成績及品格要求,可再獲額外2萬元獎學金。學院亦開拓其他市場,去年新辦基督教事工高級文憑課程,一半以上為在職人士報讀,完成兩年課程後,可銜接基督教事工榮譽學士課程。

海外升學趨增 料未來或有校停辦

香港伍倫貢學院副校長蔡耀權亦稱,未來數年高教界面臨收生困難,但相信在2025至26年會反彈,故需作長遠部署,今年將為獎學金「加碼」,並由校方津貼實習學生,而同時會為學生安排IELTS應試訓練,幫助投身職場,今年入讀的學生畢業後,亦可免費回校「補讀」3個科目。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估計海外升學趨增,今年自資院校收生更嚴峻,尤其是非專業類別的課程,未來有停辦危機,取而代之是護理、人工智能等,不排除未來1至2年有院校倒閉。

記者︰謝雅寶、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