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迎難而上

發佈時間: 2021/07/16

轉眼又到了醫院管理局轄下普通科護士學校招生的時刻。還記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初期,護士學校宣布停止面授課堂,並轉為網上教學的模式。護校教師們都抱着懷疑的心態,擔心網上授課的可行性,無論是資深教師,還是新進教師,面對網上教學均是從零開始。在群策群力之下,網上教學的軟件和硬件配套,以至其操作技巧也日趨進步。至今,網上教學對教師們來說已經是成熟的階段。

為了確保護士學生達到預期的學習成效,教師們設計了多元化的互動網上課堂,讓教師清楚知道學護學習進度。此外,教師拍攝了不少關於護理技巧的片段,讓學護在家先自行網上學習,其後安排學護回校進行小班教學,鞏固其護理技巧,令他們的學習更事半功倍。在這新常態下,不少教師也發現學護們比以往在傳統的學習模式下更為主動。

除了護校教師的身份外,我們還是一班註冊護士。疫情期間,前綫病房需要額外的護士人手,部分教師被調配到病房工作,減輕前綫的壓力,守護每一位市民。而我則被調配到隔離病房工作,且長達22周。當時,面對着不明朗的環境,內心的確是有一些膽怯。但當刻,我沒有退縮。在每次佩戴同卸除個人防護裝備時,我也會格外留神,並嚴格執行傳染病控制組的指引,提醒自己每天也需要安全回家。現在,重回學校,我不時也會跟學護分享在隔離病房工作時的所見所聞,甚至最新的流行病學知識及傳染病控制技巧。

我希望疫情盡快過去,師生之間少一層隔膜,大家早日除下口罩,重拾笑容,使護校再次熱鬧起來。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資深護師廖健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