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從學霸到富商

發佈時間: 2021/07/16

從學霸到富商

一年前我因為一位初創朋友的推薦,成為「樊登讀書」的付費用戶,最近才發現樊登原來不止看書、說書,本身也是一名作家。他2019年出版《低風險創業》一書,提到自己創立「樊登讀書」的經過,我認為是個出色的product market fit案例,值得為大家簡介。

樊登在創辦「樊登讀書」、成為成功的商人之前,是有名的央視節目主持人;再之前,他是一位「學霸」,先後在西安交通大學完成學士和MBA學位,還在北京師範大學進修了個電影學博士。

他從小博覽群書,因此在校期間被挑選為辯論隊員,還贏過全國名校辯論賽冠軍。2000年樊登剛大學畢業不久,被湖北衛視看中,以年薪50萬元的條件,聘為主持人。上班不久,他卻偶遇一位央視的著名主持人,對方很欣賞其才華,着他「北漂」到央視工作,但月薪只有1,000元。這兩份職位的薪金有天淵之別,樊登卻下定決心,選擇了「最不缺野心勃勃年輕人」的北京。

長話短說。樊登不久在競爭激烈的央視捱出頭來,月薪由1,000元漲到18,000元,令他過上有車有樓的中產生活。而節目每周僅錄製1集,一個月基本只工作4天就夠了,其餘時間,樊登的生活無聊得經常以「上山打麻將」來打發時間。如果換作其他人,也許這樣過一輩子就很不錯了,但樊登感覺這種日子太無聊,內心十分焦慮。

結果經過一番思想掙扎後,樊登於38歲那年又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離開央視。豈料脫離這個「超穩定系統」後,樊登真正精采的人生下半場才正式展開。(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