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看看女股神的「小動作」

發佈時間: 2021/07/16

看看女股神的「小動作」

姊妹們,內地持續收緊對科技公司的監管,繼續困擾一眾龍頭科技股。這個時候,我曾經在本欄介紹過的女股神Catherine Wood接受傳媒訪問,言談間似乎看淡中資科技股的短期前景,認為她們的估值會因為加強監管而繼續下調。

而且,根據報道,如果以今年2月中的高位計,女股神管理的幾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下稱ETF),都大手減持了中資科技股。

我看到這些報道後便馬上下載ARK Investment(女股神管理的基金公司,下稱方舟投資)旗下幾隻ETF截至7月14日的持倉資料。

所謂聽其言、觀其行,我特意對比5月12日時我手上的持股資料,因為這才反映最近滴滴出行事件,有否令到女股神進一步減持中資科技股。

兩月來減持38%騰訊

我相信,大家最關心的都是女股神對龍頭科技股的看法,因此,我挑選了5隻龍頭股來比較。

方舟投資有5隻ETF都持有中資科技股,而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京東(09618)、美團(03690)及百度(09888)是該等ETF持倉最多的科技股,而在該5隻ETF中,都見到騰訊的影子,可見女股神最看好的還是騰訊。

我將這5隻ETF中,騰訊的股數加起來,發覺在這兩個月當中,女股神確實減持了不少騰訊,持股數目減了38%(見附表)。

不過,持股數目減少,不完全等於持股比重下跌,因為持股數目是絕對的,但持股比重則是相對的,即是相對於其他持股的變化,但要計算持股比重的變化較複雜,我就沒有再計了。如果以持股數目下跌3成多推算,比重同時降低的機會也很大。

至於另一隻龍頭股阿里巴巴,5月份跟現在比較,持股數目減少了兩成半,減幅比騰訊稍低,但相信比重上也是減少了。

京東持股數目也減少了22%,但有一點要注意,方舟投資的太空探索(Space Exploration)ETF,本來是持有京東的,佔比大約6.48%,但因為京東分拆旗下的京東物流(02618)上市,該ETF就把本來的京東持股,完全轉成京東物流的持股,佔該ETF的比重大約4.38%。所以,表面上京東的持股減少了22%,但實際上,「京東系」的總持股,分別可能不太大。

中長綫仍看好龍頭中資科技股

另一隻也是頗多投資者關心的,相信非美團莫屬,對比5月份和7月14日的持倉,原來只減少了2%,可說是微不足道,甚至有可能只是整體的調整。因此可以說,女股神對美團的短期看法沒有太大改變。

但另一隻龍頭科網股百度則有點不同,對比5月份和7月14日的持倉,原來減少了5成半。在5月份時,百度出現在方舟投資的3隻ETF中,但7月14日的持股資料中,有兩隻ETF,包括旗艦的創新ETF(Innovation,ARKK)和下一代互聯網ETF(Next Generation Internet,ARKW)都已經不見了百度的影子,只餘下自動化ETF(Autonomous Technology,ARKQ)仍然持有百度,但比重也輕微減少了。

綜合來說,女股神原來不是講一套做一套的,不過,正如她旗下的一位分析員所說,他們對龍頭中資科技股中長綫(5年)看好的看法仍沒有改變,即是說,短期的風險稍高,或許要減持,我形容這只是「小動作」,日後絕對有機會大手增持,那時就是「大動作」了,大家要拭目以待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