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央行寬鬆幣策 未見拖累歐元

發佈時間: 2021/07/16

歐央行寬鬆幣策 未見拖累歐元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拉加德周一(12日)指,於下周四(22日)議息會上,該行將會提出新的貨幣政策指引,目的是要告訴市場其對推升通脹的決心。現市場估計,歐央行目前的1.85萬億歐元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將最低限度也會維持到明年3月底,更不排除有延長可能。回憶於上周,歐央行才剛把其通脹目標調升至2%水平,並表示會容許區內通脹短暫超越這目標。拉加德的前後舉動,其意向相信已是明顯不過,就是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協助經濟復甦。

歐央行在貨幣政策上雖不及美國聯儲局鷹派,但上述消息流出後,卻未見美元有顯著上升能力。相信市場的盤算是這樣的:面對不斷變種的新冠病毒於全球肆虐,市場開始擔心環球經濟活動要回復到疫前水平,可能還需要一段日子。

市場不太信儲局短期收緊幣策

由於環球經濟是以環扣環的緊扣一起,當經濟強如中國,上周也要宣布降準50個基點,現在歐央行又有可能延長買債規模,難道美國真的可以不受影響,於今年8月或9月便定下今年減買債時間表,甚至於2023年執行加息?相信正因市場不太相信聯儲局有盡快收緊貨幣政策的能力,解釋了為何本周一歐央行似有意保持寬鬆貨幣政策,也未見拖低歐元滙價。(原文刊於7月1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